时光的细沙从指间飞速流过,不带一丝留念。它本应是极为细腻的,却总有那么一两粒用锋利的棱角,将你的手心划得生疼。有一粒,是那个春节
儿时的记忆里,总是最期盼着春节,家家门前贴满了桃符,连屋后的小片竹林也沾染上火焰的色彩。腊八粥和灶糖是小孩子们垂涎已久的美食,分散在四地的小伙伴们也只有在春节期间才能再次团聚,从村东到村西都回荡着轻快的脚步声与清脆的玩闹声。除夕夜的烟火、团圆饭,大年初一的拜年、红包,样样都让我期盼在心。
人抵挡不住时光的流逝,终会成长、衰老,可心心念念的春节似乎也抵挡不住了,它变了……
犹记得去年那个春节……
年前十几天,跟着爸妈回去收拾老屋。一路上总觉得有些冷清,毫无记忆中热闹喜庆的模样。汽车在新浇的柏油路上平稳地行驶着,整个村子静悄悄的。现在的人嫌麻烦,大多不贴桃符了,目所能及之处,只有几点微弱的红,甚是可怜。村子里的人也少得出奇,除了常年待在村里的阿公阿婆,只有偶尔驶过的汽车才能多添一份生机。爸爸说,抓紧时间收拾一下屋子,吃顿晚饭我们就回城里。
再一次回来便是除夕,烟火几乎没有了,人倒是比上次多了些。团圆饭的大鱼大肉平时就已吃腻了,本应欢声笑语的饭桌上只有简短的琐碎问答和冰冷的碗筷碰撞声。有时只是匆匆吃了几口,便掏出手机当起了低头族,不一会儿便全桌都是了。爷爷奶奶似乎并没有察觉到今日的不同,脸上的笑容漾起了贝加尔湖的涟漪,让人倍感温暖。可这笑容越温暖,那一幕幕却越让人心寒。
火红的桃符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光滑冰冷的瓷砖;伙伴间的嬉笑玩闹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或辉煌或暗淡的成绩单;饭桌上的欢声笑语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操控大脑的小板砖……有人说,春节变了,越来越没有年味了。那么,春节真的变了吗?
村口那一道道期盼的目光,我们不耐烦但从未休止的嘘寒问暖,家人团聚时心中的无比欣慰与满足。这一切,都说明春节没有变,它原原本本地就在那里,变的是我们自己。让电子产品驻扎在我们内心,排斥长辈虽唠叨却满是关切的话语,习惯了现代快捷先进的生活,抵制自以为烦琐过时的传统。正是因为我们,往日的温暖与幸福才愈走愈远。
记住那个春节,那个被我们冰冻的春节,从现在起,尝试着找回当初的自己,别让所谓的流行占据你的内心,用最诚挚的心迎回过去的春节,迎回往日的温暖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