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除夕,是个热闹的夜晚!
那个夜晚,充满着喜庆与幸福。家家户户都点亮了灯,彩灯闪耀着光彩,迎接新春的到来。
这时是傍晚,每家每户都在准备 年 夜 饭,我们家也不例外。爸爸和妈妈正在高兴地忙里忙外。妈妈煮的饭菜香喷喷的,让我垂涎三尺,肚子一下子就闹起了“空城计”。而爸爸却是在旁边把热气腾腾的美味佳肴一碗碗地从厨房里端出来。我望着五花八门的菜肴,不禁想先饱餐一顿。爸爸见我这个样子,拍了拍我的肩头,说:“你去贴“福”字吧!”我点点头,拿着红红的“福”字和一瓶浆糊跑到门口。我站在椅子上,踮起脚尖,故意把“福”字贴倒了。好了,大功告成!我跳下椅子。爸爸走了出来,歪着脑袋看着我贴的倒“福”,好像故意要考我:“烁烁,你怎么把“福”字倒着贴了?”我得意地卖关子:“这您就有所不知了,所谓‘福到’ ,就是‘福倒’吧,‘到’、 ‘倒’不是同音吗?”爸爸听了直点头,哈哈地笑起来……
啊,太好了,终于要开饭了!我们全家人都围坐在餐桌旁,我拿起筷子就夹了一块肉,放进嘴里,有滋有味地嚼起来,嗯,真好吃呀!我又夹了一块肉放进爸爸的碗里,说:“爸,您也吃一块吧,这肉可好吃了!”爸爸冲我幸福地笑了笑,夹起肉放进嘴里:“嗯!不错。”说着,爸爸也给我夹了鸡腿:“吃吧,烁烁,这炸鸡腿可香呢!”我咬着鸡腿,也幸福地笑了。忽然,妈妈对我们喊道:“哎呀,看你们只顾自己吃,弟弟都生气了,快给他也夹个鸡腿来”。我们看见弟弟,正龇牙咧嘴,气呼呼地瞪着我嘴里的鸡腿,头摇得像拨浪鼓,“咚咚”作响,似乎在说,我要鸡腿,鸡腿!我赶紧给弟弟夹了个肥大的鸡腿,他生气的眼睛立刻绽放出了喜悦的光芒,高兴地叫着:“姐姐好!姐姐好!”
吃完 年 夜 饭以后,大家都习惯性地关起门,享受脍炙人口的精神大餐——电视中的“春节联欢晚会”了。看着看着,我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忽然,一阵阵鞭炮声 “轰”的一声爆发了!像打雷似的吵醒了我,原来这时已是零点整,这是家家户户都在放开门炮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