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光彩炫目。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三:“巧女之刺绣,虽精妙绚烂,纔可人目,初无补於实用,后世之文似之。” 明 宋濂 《寂照圆明大禅师璧峰金公舍利塔碑》:“禪师在定中见一山甚秀丽,重楼杰阁,金碧绚烂。” 清 黄景仁 《春日和容甫》:“绚烂亦云极,但觉意萧森。”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十章:“他凝视着 罗大方 那张宽阔而又异常慈祥的大脸,忽然觉得这个人是这样的高大、这样的雄伟,在黑夜中,他的浑身好像发着绚烂的光。”
(2).谓文辞华丽富赡。 宋 周紫芝 《竹坡诗话》:“ 东坡 尝有书与其姪云:‘大凡为文,当使气象峥嶸,五色绚烂,渐老渐熟,乃造平淡。’” 清 赵翼 《瓯北诗话·苏东坡诗》:“ 放翁 古诗好用儷句,以炫其绚烂。” 柯灵 《香雪海·散文--文学的轻骑队》:“我们这时代是产生鸿篇巨著的时代,是产生诗的时代,也是产生绚烂多采、争妍斗胜的散文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