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楚国出兵攻打郑国,郑国无可奈何只好向楚国投降议和。此时晋国中军统帅荀林父,先榖副将带着救援郑国的部队正在赶来的路上,他们听说郑楚两国讲和后便对从将们说道:“我们来晚了,他们已经讲和了,我们班师回朝吧。”先榖不同意荀林父的意见,他说:“晋国正是因为英勇善战才得以在诸侯中称霸,现在跟敌人短兵相接的时侯到了却撤兵,我不做这样的胆小鬼。”先榖说完便带着一股士兵渡过黄河准备攻打楚军。此时在黄河边上安营扎寨的楚庄王正准备带着部队回国,他听说晋军赶到也想早点回国以避免一场恶战,但他的大臣伍参却不同意,他开诚布公地对楚庄王说:“晋军的情况我了解,他们的将领如一盘散沙,主将做不了主,特别是先榖,他这个人刚愎不仁不听指挥,晋军出兵肯定是失败的,同时您以国君的身份带兵出征遇到敌人便仓皇而逃也不利于提振士气。”楚庄王认为伍参说的有道理,于是令兵迎战晋军,果然晋军被楚军打得狼狈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