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深的夜,好黑的天,兴许乌云妒忌月亮那太过洁白的身影,悄悄地把它遮掩了大半边,我独自漫步在校园里那条幽辟的小径上,心里有一丝莫名的哀愁,国庆佳节放假,学生早已散光,惟独有我留下,直到现在我才发现,原来一个人的世界可以如此孤单。
已经有好久没回家了吧?一个月、一学期还是一学年?
“故乡”这个词在我的记忆中越来越模糊,任时间的冲刷渐渐抹灭,殊不知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的节日,清明?五四?七夕?……又何曾不挂恋那片曾孕育自己的土地呢?只是每逢这样的节日,也从来都是一个人简简单单地相思,想想年迈的父母、想想家乡的一切,“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多羡慕李太白啊!能把对亲人的想念之情写得如此深感动人。我想那时的他便也和现在的我怀着同一般心情吧?其实我又何尝不想回家呢?只是有时候有些东西敬而远之地观赏比着实触摸的感觉要好,因为那样至少不会留下痛苦的伤痕。每次回家,满眼都是父母沧桑的背影、哥嫂厌恶的表情……我害怕去面对,所以我只有选择逃避。我不知道,一个莘莘学子的背后父母承载了怎样的家庭负担、付出了多少辛酸与泪水?也许“求学”这过程本来一开始就只是一个赌局,于富贵者而言,赌的是消遣与充裕自己;于贫穷者而言,赌的是整个家担与心血;而对我来说,赌的则是父母孤注一掷地顷尽所有和自己的未来。这样的赌注,未免太过沉重太过伤痛。只是从一开始并没有选择,既然没有选择的余地,那么就只好顺其自然地去拼搏,哪怕到最后的结局都不会是自己想要的结果。
夜还是如此黑,不远处的塘边渔火依旧闪烁着,从篱缝里泛出点点滴滴的红光,隐隐约约可以看见渔民伯伯们忙碌的身影,脸上象征性地挂满了幸福的笑容,他们在为一年的丰收默默地奋斗着,求的只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和让自己的子女过得幸福些。这样的付出,连“无私”这样的词语也无法与之媲美,因为那样的精神,不再是要字句所能表达的。我想我的母亲也应该像他们一样吧?此刻她一定坐在那盏有些暗淡的灯光下,小心翼翼地服侍着多病的父亲,小心地把药喂上,然后精打细算这一天的支出与收获,每一秒对她来说都那么仓促,每一天都是永无止境的劳作。儿时读孟郊的《游子呤》总体会不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意境,直到念中学的时候每次放假回家收假归来的前一天夜里,母亲在油灯下把自己的衣服缝了一遍又一遍,然后查了一变又一变,才明白原来说的是这般情景。“可伶天下父母心,日夜寻呼百般情!”我想,普天之下的母亲都应该这般伟大吧?!每每时候,我总是很想哭,可是我害怕让母亲看见,也害怕让自己的心灵听见,也许,当一个人害怕连哭都是自己的错时,表明他已经忘了怎么哭,是啊!我又有什么理由哭泣呢?十年寒窗苦读,还未迎来一朝功成名就之日,既然这样,那么余下的便是执着,所以我只有选择坚强,也许,一开始我就是个迷失了方向的孩子,只是心中还有豁然的目标、以及梦想。
村头的那棵梧桐应该长高好些了吧?想想也是,它永远都是那么执着。而我们孩童时代的那些记忆,随着时间的辗转沉沦渐渐抹灭,微风轻轻拂过,带走最后一抹尘埃,不留半点痕迹。此时乌云渐渐散去,月儿露出了洁白的笑脸,让星星嫉妒得只眨眼睛,猛一抬头,不知不觉已走到了寒舍,轻轻推门而入,燃起蜡烛,是啊!该是看书的时候了,再过两个月就要专业过级考试了,一家人的希望都还在自己的身上,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能否一举定乾坤,就在此行。
秋风轻轻掠过,一片枯叶飘飘落落地划过窗台,我想、唐马戴在《霸上秋居》里所说“落叶他乡树,寒灯孤夜人。”便也是这般景致吧?!
蝴蝶飞不过沧海,我终究是一只把线系在乡愁里的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