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思乡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不是独在异乡,但最近几年每到过节的时候都特想回家看看,尤其是仲秋节的时候,特别想念那离别已久的家。
去年的仲秋节实在是难忍思乡之苦,放下所有的一切事务匆匆回了国。几经辗转,当我终于站在了自己村庄的面前时吃了一惊:没想到二十年前清一色茅草屋的村庄已经变成了漂亮的花园小区,向门卫说出了父亲的名字,才找到了家的门牌号,其实我不知道这还算不算我的家,二十年前我已经和这家断了关系。
我敲开门。站在门内的母亲先是愣愣的看了我半天,而后惊喜的喊着家里人所有的名字。弟弟,弟媳,妹妹,父亲,他们簇拥着把我迎进家门。
母亲,妹妹忙着端茶倒水,弟弟忙着给大姐,二姐打电话通知我的到来,父亲则跑出去买菜。我环顾了一下房子大概有100多平米,沙发,彩电,冰箱,影碟机,电脑一应俱全,看来我走后,家里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吃饭的时候,母亲一直躲在厨房不肯出来,在姐姐的再三劝说下,才勉强坐了下来,看母亲红红的眼睛知道她哭过。母亲一个劲的跟我夹菜,絮絮叨叨的说着家乡这几年的变化,说到半截突然掩面哭了,说当初你不要怪我们,家里实在太穷。
二十年前我10岁,家里住的是草房子,生活的很贫苦,弟弟出生后父亲决定把我送走。母亲当时是不同意的,但也没别的办法,一是家里实在是穷,二是农村男人做的决定,女人是没有权利说不的。
我被送到了一个有钱的亲戚家,养父母是一对50多岁的老人,他们中年丧子,所以就收养了我。刚开始的时候,我对新家有些抗拒,每天躲在房间里哭,后来慢慢就习惯了。新家有漂亮的房子,可口的饭菜,许多的零食,玩具;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已经不再想家,但对亲生父母的仇恨却日渐加深,以至于后来把母亲托人送来的东西统统扔进了垃圾桶里。
出国留学前养父母曾问我要不要回老家看看亲生父母,我咬牙切齿的回绝了,是他们先不要我的。
在国外读书,工作,恋爱,结婚,生活的也算如鱼得水,然后把养父母接了去,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
吃过晚饭后大家聚在阳台赏月,母亲拿出了很多月饼让我吃,满满的两托盘,制作的很精美的月饼,母亲一个个介绍的这是杏仁的,这是核桃的,这是桂圆的。我的眼睛在托盘里不断的搜寻着,母亲急急的说你要吃什么样的,我给你拿。我说,你自己做的月饼呢?
全家人哄的一下笑了,姐姐说,现在生活好了,想吃什么样的就去超市买干嘛,还费那个事!
是呀!那时是因为家里穷,买不起月饼,别人送来的,调调包在转送给别人,所以我们每年吃的月饼都是母亲自己做的。每到仲秋节的那天,母亲早早的把自家种的绿豆煮熟,碾成粉末,放些白糖在里面,然后揉面做团,把绿豆泥包进面团里,一边做一边打发我们到隔壁的李婶子家借那种做饼用的小型模子,用这种模子做出来的月饼不仅香脆,上面还带有花纹。母亲给自己月饼起名为千层月饼,当时我们不解,明明只有五六层为什么叫千层月饼呢?母亲说千层月饼的意思是,生活层层甜,年年家团圆。
夜里半睡半醒中迷迷糊糊听到母亲和父亲说话的声音,然后是开门的声音,我抬头看了一下表,才四点多,转身又睡着了。早上我睡过了头,因为要赶飞机,我谢绝了吃早餐。母亲叹了口气说,本来想让你多睡会的,没想到耽误了你吃早饭。然后递给我一大大的包裹说,这是我自己做的月饼,你路上留着吃吧。
我接过还带有温热的包裹,感激的话堵在心口一句说不出来。父亲站在一边小声的说,这是你妈今早做的。原来,昨晚母亲听到我说想吃自己做的月饼时,就已经决定今早给我做。为了让我在上飞机前吃到最新鲜的月饼,早上四点母亲便出去借做饼的模子。看着母亲花白的头发,布满血丝的眼睛,还有我接过包裹时那满足的深情,眼泪瞬间填满了我的眼眶
坐在飞机上,我拒绝了空姐提供的早餐,拿出母亲做的月饼,一口咬下去,层层表皮散开,露出莹莹的绿豆泥,丝丝甜味弥漫于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