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以来,故乡一直是游子们魂牵梦萦的地方。每当在异乡感到寂寞或孤独之时,人们总有一种冲动——回乡,于火树银花的暖夜之中回到那个充满温暖的地方。
但是,人们心中愁情与爱意纠缠不清的思乡之情于我而言却是一种毒。一种被异乡冷落,在异乡受挫后不知不觉间染上的毒瘾。
游子们,请问你们心中的故乡究竟何样?是不是很难形容?依稀记得有青山隐隐、绿水悠悠还有心灵的温暖。其实,许多人的故乡都有着相似的面容,青山、白云、绿水抑或大厦、立交桥、霓虹灯。然而,人们无法抑制自己的思乡之情。有意思的是,往往身旁之景与故乡之景越相似,思乡之情就越浓。
为何?
我想,就像《前方》一文中写的:人不停地离家,只因为精神一直在路上。人们思念故乡,也只因为自己的精神无所依傍,而故乡却给人一种皈依感。
是不是记忆中的东西总是那么美好?“故乡”二字,只要在舌腔中一回荡,便会涌出千般感触。温暖与惆怅纠缠,希望与失落交织,无法清楚地辨认自己情感的面貌。可曾想过,记忆中美好如落日的故乡事实上并不讨人喜欢。街道口堆着数不尽的垃圾,绕城的小河里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腥味,多嘴的邻居们不止一次地议论你的隐私,路上碰到熟人也装作看不见一般擦肩而过……所有现实中故乡的丑陋的一面都在我们想念它的时候隐遁了起来。
为何?
因为我们在冷冰冰的现实和伤人的挫折前需要一个温暖的避风港,需要有一个精神依靠,需要有什么来提醒我们人世间依然有美好和温暖存在。于是,我们把自己所有的失望和希望砸在“故乡”二字上,用自己的臆想去搭建它,让它变得更加的亲切、迷人。于是,我们像染上毒瘾的人一般,心情失落时把“故乡牌”海洛因拿出来抽一抽,然后满足地在一切温暖的幻象里泪流满面。
换一句话说,思乡,往往反映了人们脆弱的心理。这种心理常常“引诱”人们逃避现实并同时营造如乌托邦般美好的理想国度。然而,美好的理想与现实残酷的碰撞使人们的心理变得更加脆弱,甚至让人变得不堪一击。这多么危险!
故乡,多么温暖的字眼。思乡,这看似美好的情结却生生地反映出人性的弱点,人们精神的空洞。
精神若充实,无处不故乡。
精神若空虚,何处是故乡?
请让我们戒掉思乡的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