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到金坛参加“全国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观摩研讨会”,其时对“语文主题学习”并没有太多的了解。但是对“主题单元”却是知之甚深,于是冒昧地揣测,此次研讨的内容大抵如此。曾经写过“主题单元模块化解析与重组”的论文,因而对此次活动也产生了极大的好奇:“主题学习”与“主题单元”是否有共通点,区别在哪里?我曾经设想并亲自实践的“模块化解析与重组”,与“主题学习”的教学有多少理念上的“同”,与操作上的“异”呢?这样的课到底怎么样上?我又能学到什么?带着一大串的问题来到金坛,我的学习也格外认真。
真正的学习开始于李希贵先生的报告,李校长的主题词是“阅读”,他从五个方面逐层深入,阐述了阅读的必要性、读物的选择、要求、方法策略等。他的报告并没有这些类学术的词,而是深入浅出,讲得极其生动。有些句子则深深地打动了我,摘录部分如下:
我们不能高估孩子,就像我们不能低估孩子一样。
小学生读《红楼梦》,是害了《红楼梦》,也伤了孩子。
千万不要把好的东西在不恰当的时间送给孩子。
好多名著是挺好的,但不是孩子的名著。
有了一定量的阅读,你不让他写,他也忍不住。
要学会等待,慢慢滋养。
听着听着,我的思绪也跟着飞了起来:是呀,惟一切着眼于孩子成长的教育,才是真正成功的教育。孩子不喜欢的课程,考得再好,又能怎样。高考过后满校园的碎书碎纸,那不是教育的悲剧又是什么?我们的确做了太多太多用成人的视界去要求孩子的事,我们经常觉得大人能做的小孩子就一定要做到;大人不一定能做到的,小孩也要做到。一句堂而皇之的“都是为你好”掩盖了一切。于是我想语文教育何尝不是如此,在太多条分缕析的教学指标掩饰下,我们进行了多少所谓的“训练”,不管你承不承认,这些习题始终如魔鬼一样的缠着我们的孩子。可是,在如山如海的机械背诵与训练中,我们又得到了什么呢?引以为傲的成绩,领导的肯定,家长的夸赞。其实,唯独缺的就是孩子的真心喜欢。
我是从来不喜欢背书的,即使自学中文专科、本科的六年里,也从不背书,书到喜欢即自然成诵,通透理解即过目不忘。我想那不是我有多聪明,是在阅读时全身心投入的结果。真正能过目不忘的篇目,往往是受到极大触动的文章,不管从哪个角度,我爱上了它,沉醉了,读着读着,就和作者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忧,一起怒,甚至一起创作。如此地融入、如此地透彻,必然过目不忘,乃至深深地印在心里。即使严谨如名词解释、术语定义,在最需要背的环节里,我仍然不喜欢背,也不背,却又能记得极其到位,这确实违背常理,但又是事实。为什么会这样,其实只有一个很简单原因:无论学习什么,都去真心的喜欢它,研究它,把它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它。这样你没有不懂没有不会的道理。
于是我想,只要孩子喜欢上了语文,几个字暂时不会默写,一篇文章暂时不会背诵,一篇作文暂时写得不象样,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他喜欢读,喜欢写,喜欢做,你还需要担心他语文学不好吗?根本不需要,只要他喜欢,不会的他早晚都能会,做不好的早晚会做好,他会因为喜欢做得更好,好得出乎你的想象。于是我想:语文老师,能让你教的孩子喜欢上语文,那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语文老师呀,不能太急功近利,即在浮躁如今日的社会大环境下,更要沉下心来,与孩子一起走近语文、感受语文、体验语文、爱上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