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五,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我也了解一些,据说是纪念屈原,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广泛升入人心。因此,在民俗文化领域,中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
这一天无论到城市还是乡村,都是一个喜庆的日子。我们不仅可以享受到丰盛的佳肴,还可以享受节日里浓浓的温情。
大家都知道,粽子是端午节的重头戏。每家每户都为包粽子这个大工程准备着,虽然我家没做,但是几天前我已在舅舅家体验到了整个制作过程,让我回味无穷。
首先放一些几抖糯米浸泡一整晚。天亮了,我和表姐们就去采摘棕叶。棕叶枝细叶大,生于阴面的山间谷底,一棵上长得很茂盛,经过我们精挑细选,一会儿,袋子就丰满了。回去的山路上虽然有些崎岖,但在这绿水青山,溪涧流水潺潺,林间鸟语花香的自然风光,我们仍是迈着轻快的步伐。
下午,我们就进行了包粽的活动。一大盆生糯米,一盆香喷喷的猪肉和花生,还有几条白细的小绳挂在椅子上以便包扎和节省空间。我和表姐们都跃跃欲试,便也跟着学,也能学出几分模样。一般都是三角粽,但也能做出新花样,如长长的、微型的。一个个给粽枝紧紧地捆在空中,四个一小串,八个十六个为大串。一串串都躺到大铁锅里,烧了很长时间,扑鼻的粽香
才慢慢地从锅里散发出来。我们在厨房里俳徊,张望,直咽口水,我们还直念叨着呆会要吃多少个,非得吃个够!锅盖终于掀开了,粽子的香气扑面而来,我吃了一个又一个。我们都洋溢在节日的欢乐中。
今天,我也尝遍了各家送的粽子,各有各的风味,五花八门。午餐是节日的高潮。粽子依然占主体地位,一大盘粽子居中,青黛色的外衣,四角如菱,系着淡青的腰带。腰带打的是活结,一抽就撒;要是打成死结,就叫骂娘粽-急着要吃,可又解不开,就骂开了。其次是酿豆腐,这是我家节日里少不了的特色菜了,字面看也许你会觉得很麻烦,其实不难。用剁碎的猪肉放些香料,然后在豆腐上掀一个小坑,把猪肉捏进去,简直一个精品,再一个个放进油里炸,便是黄澄澄的方金子一般,那股香味更是诱人,;令人“口水直流三千丈”,其它也就几样家常小菜。虽然这样也不算很丰富,但我还是很开心,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在电视上,也报道了城市端午节的一些消息。令人新奇的是那个“粽王”,摆在那大厅前让人观看,有人还拥抱它,感受它的硕大,报道说可以让几千人吃个够,真令人耳目一新。还有那一幕幕壮观的赛龙舟,轰鸣的敲鼓声,人们的呼喊声,绘成一幅美妙的赛龙舟图。
端午节从泪罗江的波浪里悄然走来,几千年前的那朵浪花犹如一滴墨汁,把中华大地染成棕叶式的青绿。端午节里,那个过程,那种氛围,那种乐趣,都让我们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