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下午全校统一观看了安全教育宣传片。这次的宣传片主要讲述了遭遇火灾、地震、泥石流等突发事件时我们应如何面对的问题。我对此深有感触。
记得我们家就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火灾。
那是20XX年2月的一个晚上,春节过后刚不久,我和爸爸在卧室先睡下了,而妈妈还开着烤火炉在客厅里看电视。到了深夜,妈妈不知何时也关了电视睡觉了。此时我们家仍安稳得就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殊不知,危险已经悄悄地临近了。大约凌晨两点钟,只听见传来一阵噼里叭啦地声音,爸爸起来查看,打开卧室,只见客厅已经是烟雾缭绕,原来是晚上盖在烤火炉上的被子着火了,此时已经烧了一阵了,刚才的声音是卧室的门玻璃被烧坏的声音。情况非常危急!爸爸大声喊着着火了。我和妈妈明白发生了什么事之后彻底慌了。妈妈爬上窗户,可我们家住在八楼,而且都安了防盗窗,想从窗户逃生是不可能的。而我被吓得哭了。此时爸爸非常冷静,急中生智想办法,他把床上的被子蒙在我和妈妈头上。一边去开门一边引着我们往门前走,幸亏我们的卧室门离大门只有一步之遥,幸亏那天我与爸爸妈妈睡在一个房间!我们逃了出来!虽然家已经被火烧得面目全非,爸爸的手被门手把烫伤了,但庆幸的是我们都逃出来了!
事情发生之后,我们每个人都想起这件事就后怕。如果不是爸爸沉着冷静,也许我们就葬身火海了。而我和妈妈,则是平时缺少消防知识,且不够冷静。也许当时我和妈妈如果再冷静一点,想想我们此时应该怎么办,我们就能快一点出来,而不至于让爸爸的手被烫伤了。
这一次的安全教育宣传片再一次给了我教育和启发,使我懂得了如何在突发事件来临是保护自己和家人。那些事件的录像和照片触目惊心,也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
为了自己和家人,我们一定要珍惜自己,注意安全,好好学习防范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