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尧舜禹开先古,秦汉统八荒,唐宋元骑挥斥方遒,一路走来,华夏民族走过了漫长的风雨历程。
1840年,当华夏古国的人们还沉睡于指南针、造纸术、活字印刷、火药、万里长城、“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在构筑千年的“乌托邦”城桓中带着微笑沉睡流连、梦呓回味时,来自于太阳西边大不列颠群岛的“英吉利”和“法兰西”等八国列强,却用东方人发明的指南针和火药铸成坚船利炮,轰开了华夏古国愚昧的文明和自盲的睡梦。从此,近百年的历史里“东亚病夫”牌匾强加在中国人的额头;“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侮辱像刺刀一样在我们的心里来回宰割;当四万万同胞面对侵略者的狼牙,上百万中国人的鲜血顺着日本人的屠刀潺潺滴落,别人用枪炮和拳头告诉了我们,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
“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在这个经历过辉煌与深重苦难的民族迷茫之际,94年前那盏点亮在嘉兴南湖红船上的明灯,用它燎原的星星之火让所有的中国人明白了,在中国只有工农联盟的中国共产党才是代表最广大中国人共同利益的忠实代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才能昂首挺胸、抬头做人,让整个民族屹立于世界强大民族之林,书写一个大大的“人”字!
仿佛暗夜海洋上航行的轮船,前方忽然出现了一座灯塔,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才逐渐变得清晰,才有了更加明确的前进方向。在厚重的历史背后,那些不平等条约和所受的欺辱,教会了我们没有什么比“抬起头来做人,有尊严的活着”更有现实意义!面对弱肉强食这个国际亘古不变的“丛林法则”,只有国家强大起来了,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才能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的幸福安康。
翻开历史,底蕴从来都是那样厚重。从嘉兴南湖的画舫,到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从二万五千里的战略转移,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成的钢铁长城;从三大战役的摧枯拉朽,到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再到1978年,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继往开来、改革开放奋起直追……短短几十年的时间我们完成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走完用别人几百年时间才完成的现代化建设,进入到富强、民主、文明的世界强国之列,这一切,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就无法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贯穿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发展主题,既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夙愿,也深深体现了今天我们所有中国人的梦想。《筑梦中国》作为一部有关中国梦、强国梦的鸿篇巨制,让我们在整部影片中重温了历史,看清了现实,更加深刻地明晰了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方向。在片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以来的砥砺坚忍,从最初成立时的50余名党员一跃成为拥有8千万党员、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核心建设事业的中流砥柱;也看到了新时期我们党在一代代领导集体继往开来的带领下,高举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伟大旗帜,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精神的指引下,脚踏实地的带领全国人民做好每一件事情、走实群众路线,民众安居乐业、祖国各项建设事业欣欣向荣,在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史册中,书写下一幅浓墨重彩的华彩篇章。
在片中,我们看到了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新一代领导者人集体参观《复兴之路》的展览,从“百年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筑梦天下”五个方面,很好地回答了什么是中国梦,为什么要实现中国梦,中国梦对中国的意义,中国梦对世界的意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整部片子紧紧围绕中国梦这样一个主题,重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中国梦的阐述和一些重要的新观点、新论断、以恢宏磅礴的气势,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中国梦既是民族的梦,也是国家的梦;历史曾经见证了我们祖先的苦难与辉煌,也用残酷的事实教会了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进步”这样一个朴素真理。迎着风,唯有逆风飞扬!前路无论是如磐的风雨还是彷徨迷茫,我们都不要退缩,不要怀疑,要有“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的宏图大志、信心和魄力,只有与历史融为一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坚定发展信心、构筑起强国路上的“中国梦”,我们才能在波澜壮阔、沧海横流的世界发展大潮大浪中立于不败之地。
“直挂云帆济沧海,长风破浪待有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一个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是责无旁贷的筑梦者和“台阶石”。筑梦不辍,我们砥砺求索;圆梦有时,我们不忘初心!昨天,我们曾在如磐的风雨中用沉默积蓄力量,用苦难铸就了辉煌;今天,正道沧桑,我们更应该砥砺前行、无惧风雨兼程,敢于追逐梦想,让梦想成为现实。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应该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带领群众做好每一件事情,在国家和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做一名革命的“螺丝钉”,发挥积极作用,让我们一同携起手来,用今天的努力让这个伟大梦想变成明天实实在在的现实。
“梦想还是应该有一些,万一哪天实现了呢”?
筑梦中国,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