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观后感
由中央电视台、河南省纪委联合摄制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于2015年1月9日起至16日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黄金时段播出。该片纵览中华民族五千年朝代演进,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视野,以“廉”为核心,以“清、勤、慎”为主题,从历史的兴衰之道中探寻廉政文化的力量,为盛世鸣警钟,为时代举镜鉴。全片共8集,即《兴衰之思》、《清浊之辨》、《清官之风》、《道德之择》、《文化之力》、《律令之矩》、《制度之重》、《千秋之评》。这是一部回望历史、展示中国古代廉政精华的作品。廉政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源远流长。在先秦典籍《周礼》中,古人就提出了“六廉”的概念,即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意思是说一个官员必须具备善良、能干、敬业、公正、守法、明辩是非等基本品格,六个方面均以“廉”为冠。千百年来,百姓对清明政治和清官廉吏的呼唤,几乎贯穿了一部中华文明史。
通过观看《鉴史问廉》节目,感触颇深,收益非浅。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全党必须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鉴史问廉》给了我们很多启示。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考验,党员干部必须做到知畏、知足、知止,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肩负起历史的重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
知畏是支清醒剂,净化思想灵魂。“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历史是一本教科书。南宋王十朋“勿谓天高鬼神远,要须先畏 自家知”传为佳话,清代河南巡抚叶存仁“头顶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留得美名。敬爱的周总理“常怀敬畏之心,谨慎恐惧地工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邓小平说得好:“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做事要有所畏,有所怕,不能无所顾忌”。知畏首先畏法纪。“畏法度者最快乐”。不松廉政防线,不踩法纪红线,不违道德底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做到嘴不馋、耳不软、心不邪、手不伸、腿不懒,“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二要畏权力。“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正确行使权力,为人民谋福利,而不能将权力作为攫取私利的工具。三要畏人民。“天地之间,莫贵于民”, “达于上下,敬哉有土”。只有扎根群众沃土,才能茁壮成长,时刻牢记“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自己也是百姓”,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做利民之事。知畏并非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有所畏有所不畏。危难时刻显身手,关键之时敢担当,创造的业绩顺应民众期待,经得起历史检验。
知足是副心灵神汤,提升人生品位。知足能养心强身,“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能祛躁避祸,“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才能平安、快乐、幸福。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受贿6460万元、陕西渭南城建局一个科长6年敛财5000万元,皆因欲壑难填、永不知足,才步入犯罪的深渊。想想陈嘉庚“金钱如肥料,散播才有用”,倾其所有,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看看“草帽书记”杨善洲身后郁郁葱葱的大亮山,是否有更多的感叹?在名利面前多一份淡定,诱惑面前多一份坚毅,去留面前多一份从容。知足的真谛是在职级待遇上知足,不“汲汲于荣名、戚戚于卑位”;在学识能力上知不足,“恒兀兀以穷年”;在事业上不知足,“不用扬鞭自奋蹄”。
知止是把金钥匙,开启智慧殿堂。《大学》曰:“知止而后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世间万物行止各有其时,月盈则亏,水盈则溢,当行则行,当止则止。知止就要留有余地,懂得放弃。范蠡功成名就后激流勇退,智以保身。清朝中兴之臣曾国藩“盛时须作衰时想”,“悬崖勒马免身亡”。知止就要活在当下,想得明白。陶渊明“采菊东篱下”、“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知止就要超然物我,保持禅心。大师黄永玉嬉笑怒骂皆文章、“一颗初心始为真”;百岁老人邵逸夫恬静简朴,“养就心中一段春”。领导干部“居官无官官之事,处事无事事之心”,既要行止有度、屈伸合拍,也要挺身而出、顺势而为。既要做“止己之不能行”的思想者,“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也要成为“知己之可行”的探索者,“行到水流处,坐看云起时”。
“知畏、知足、知止”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权、利益观的重要体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知畏不是胆怯是理智,体现的是素养;知足不是消极是明智,表明的是心态;知止不是退却是睿智,彰显的是境界。面对四种危险、四种考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细细体会,认真思考,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忧患意识,努力做到知畏不违,知足不辱,知止不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