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以解放中国、振兴中华为已任,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紧紧围绕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以9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大众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为叙事线索,撷取党史上数十件大事,用“讲故事”“析事理”的手法,深刻展现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的“寻梦、追梦、筑梦、圆梦”之路,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强大和为人民谋幸福立下了丰功伟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美丽的新中国。观看了前面播出的几集,从中看到,我们党为了诞生之初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和信念;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我们党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完整的工业化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更是有目共睹。尤其是在推进改革开放、创立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过程中,为人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向着梦想进发是我们党不变的信念。不能忘怀,95年前一个夏天的晚上,李达、李汉俊、董必武、陈潭秋、毛泽东、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包惠僧13个人,代表全国五十多位共产主义信仰者,在上海法租界的一座石库门建筑里,干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不能忘怀,第一国共合作后的国民党背信弃义,开始大屠杀,再到全民一心放下恩怨共同抗日,终收到抗战的伟大胜利……更不能忘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更加坚定的理想,擎起了民族复兴的大任。《筑梦路上》也再次告诉每一个中国人,只有精诚合作,同心同德,我们才能早日实现中国梦。
可以说,《筑梦路上》是一次宏大的党史教育,让我们党95年来的经历更加清晰。无数风霜雨雪,多次遇到激流险滩,也曾走到悬崖绝壁,也曾面临重重包围,但从未因为困难和挫折而改弦更张,放弃理想,而是将民族复兴的大任更加高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它支撑了我们党经受住了一次次艰苦考验。共产党永远是我们的 “主心骨”,有了伟大的共产党,中国革命和建设在一路之上,留下了确定梦想的高瞻远瞩,追逐梦想的坚定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