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堂出生于民和县塔城乡中湾村,这里是个偏僻的山区,十年九旱,生活及其艰难,他的童年时期正处在民国十八年的大荒年,父亲领着全家4口人到处乞讨为生,后父亲因病身亡,小妹自小因病因饿夭折。后来母亲迫于生活再嫁,他便成为孤儿。年龄幼小的他,由叔叔抚养,但是身处旧时代,叔叔中年丧妻,家中无人照料,他在艰难困苦中度过童年时代。
民国二十八年,年仅14岁的王华堂逼迫去循化县科沿沟金场当沙娃。由于生计,期间曾到甘肃窑街挖过煤,到永靖学石匠,民国三十三年,被卖当壮丁,由甘肃八战区师管区验收,交于傅作义的国家部队三军十师一团三营七连当兵,在河州城进行短期训练,开拔宁夏银川直至吾原,他所在的一个排调到西山咀、鸟不浪口等地防守日本,直到日本无条件投降。
后来他所属的国民党军队屡战屡败,其连队军官士兵都投降于共产党的解放军。1948年12月,王华堂投降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分配到68军第六纵队12旅七连,接受中国共产党政治思想教育。后又调到68军工兵营二连,参加了解放北平战役和解放太原等战役,直到华北战役宣告结束。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继续在军事上援助蒋介石,同时扶持朝鲜、越南等国的反动势力,建立针对中国的包围圈。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即采取武装干涉政策。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声明,宣布出兵朝鲜,并命令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同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美、英等国的操纵下通过决议,联合国会员国派兵随从美国军队入朝。
在朝鲜战场上,美军集中8个师的兵力,发动了“夏季攻势”,接着又发动了秋季攻势。与此同时,美国空军实行所谓“绞杀战”,对中朝人民军队后方和后方运输线实行大规模的日夜轮番狂轰滥炸,企图切断中朝人民军队前线粮食弹药的供给,迫使中朝方面接受其谈判条件,但我志愿军以顽强的斗志,挫败了敌人的阴幕,打乱了他们的作战计划。特别是王华堂擅长使用新式武器,精通各种武器使用,朝鲜给后勤部运来一批新武器,但大部分士兵不会使用,上级派他带上一个小分队,由他任队长,去前线教会士兵新型武器的使用,他与同去的战友不仅教会了战场上的战友们使用这些新式武器,并且积极摸索出一套将手榴弹连在一起,设脚绊使用,提高杀伤力的战斗技能。建议报到师部,很快得到采纳批准使用,这个办法广泛使用在前线战场上,给敌人造成了很大杀伤力,王华堂也因此得到了战友们的尊敬。
在朝鲜战场上,苏联又送来武器手雷和脚绊雷,但是表面生锈,看起来无法使用。连里又派王华堂去前沿阵地传授使用技术,这天晚上十点钟,王华堂带领三个战士前去偷袭敌阵,此时在敌人阵地上他们遇到三个美国兵,其中,一个被他们俘虏,两个逃跑了,同时敌军也发现了他们,朝王华堂他们开炮,此时,他正在埋雷,被炸翻,两个胳膊和两个腿被炸残,情况十分严重。那是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山路不好走,只好等到天亮,由四名战士冲破敌人的封锁线抬到后方,当时回国治疗是不可能的,便在朝鲜防空洞内治疗,开刀抢救手术只能住进前线战地医院进行。1951年11月,王华堂由于完成任务被炸伤,师部授予他三等功一次。这场战争,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威和军威,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捍卫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创造了震撼世界的光辉业绩,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使百余年来备受欺凌掠夺的中华民族从此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952年1月王华堂被转到祖国延吉市第三陆军医院治疗修养。1953年2月20日,他被转到西北荣军学校,他在那里一方面疗养休息,一方面参加速成学习。
1956年7月28日王华堂从西北革命残疾军人总校转业,8月1日到西宁复员建设军人委员会,8月8日到民和县民政局报到,分配到县委档案局当管理员。
英雄壮举,并非偶然。王华堂靠自身过硬的素质和胆识,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了百余次炮火洗礼,屡建奇功。在地方工作期间,他不居功自傲,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取,默默奉献,扎扎实实为人民服务,先后在县委、档案局任职,工作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1957年参加民和县档案管理工作后,建立了党政合一的档案馆,是县级档案馆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并积极向当地政府领导建议编纂《民和县志》,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县志办公室。1971年王华堂光荣离休。退休后,作为《民和县志》的发起人,他又主动请缨,参与县志编纂工作,奉献余热,直到政府明文规定“不能聘用退休人员”,便回家休养,期间编写了《王华堂回忆录》。
现年94岁的王华堂,已经失去听觉,身躯仍有弹片残留,加上双腿致残,安装的假肢,行动有些不便,病魔随时折磨着他。但是这位英雄,坚毅的眉宇间尽显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他始终坚持锻炼,与病魔做斗争;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依旧精神矍铄,快乐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