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电影观后感
看了《霸王别姬》有很多感慨,这是很多年之前的电影,兴许我的感慨,早就是拾人牙慧,但是还是要说,因为很感动。
逃跑的小豆子和小赖子跑到戏院里,看到角儿在唱戏,看到情绪失控的观众,小赖子说:这得挨多少打啊!我觉得很辛酸,这种扭曲的认识是唱戏的艺术家,在那个时代的教育方式下所形成的,很让人心疼,也让人佩服。错了挨打,对了也要挨打,打你是让你记着,下回还得这么背。成角儿之路,的确像小赖子哭问的一样:这得挨多少打!
最终,小赖子抗不过打,吃了仨大子儿的冰糖葫芦后,吊死了。那个时代的艺术家,的确是用生命做赌注,就像霹雳中跃龙门的鲤鱼一样。在京戏面前,没有人格,没有自我,像关二爷所说的:你得自个儿成就自个儿。
关二爷
关二爷是个透露着强硬朴实世界观的人,对京戏的捍卫和传承都有自己的一套见解,他阻止小豆子抱养弃婴的时候有一种看透时代的睿智和悲凉,有一种乱世之下的自私和智慧,他说的很令人信服。可是小豆子是固执的,关二爷的表情很无奈,带着看透一切的睿智,点到即止的建议。他在讲戏的时候铿锵有力,最后,他和孩子们讲林冲夜上梁山的故事,唱词从胸腔中蹦出,像是崩裂了胸腔,每个字都还带着血,这个老艺术家就这么着,唱着林冲的戏词,直挺挺的死在舞台上,像个老英雄。
乱世
这部电影看得我很累,我弄不明白菊仙对程蝶衣的感情和态度,直到菊仙为了那把剑冲到文革的火堆中,被反手倒扣摁压着等待批斗,她原本可以躲得远远地,不淌这趟浑水,可是她没有。她是那么喜欢段小楼,这个出演霸王的男人,辜负了菊仙也辜负了虞姬。程蝶衣挣脱人群,站在火光中:我揭发!揭发姹紫嫣红!揭发断壁残垣!然后他指着菊仙,说出了菊仙的身世。他把自己当成虞姬,把对霸王所有的怨念都归结在了菊仙身上,因为菊仙是段小楼的妻子,程蝶衣已经分不清现实和剧情了,他对菊仙有一种妒意和恨意。但是菊仙对他,他是段小楼的兄弟,几次三番的救段小楼,还被误解,菊仙对他有一种愧意,作为风尘中的女子,她不会不明白程蝶衣戏我不分的状态,她更不会不明白程蝶衣对自己丈夫的心意。她同情他,没有恨,到死都没有。某种程度上,她和程蝶衣的宿命是一样的,只不过她是段小楼现实中的妻子,当段小楼说出:我不爱她,我和她划清界限了!之后,她全部的希望就破灭了,她甚至还不如一直活在戏里的程蝶衣幸福,至少有个霸王来怜惜虞姬,她什么都没有了,她穿的很喜庆,像个新娘子,吊死在自己家里了。留下了发疯的段小楼和程蝶衣。
菊仙
菊仙明白段小楼其实并不是发自真心的说出那些话的,她甚至还知道段小楼还爱她,但是都回不去了,这样的变动,这样的时代,这样破碎的生活,回不去了,她心心念念的生活和希望都破灭了,这个镜子破了就破了,她知道,圆不好了。她甚至都能预知到程蝶衣的未来,她把那把剑交到了程蝶衣的手中,莞尔一笑,带着同是天涯沦落人的理解和辛酸,回家上吊了。
程蝶衣
程蝶衣,他在面对京戏的时候,没有国家,没有民族大义,没有性别,也没有自我。就像他在军事法庭上说:青木要是不死,京戏就传到了日本。他除了能唱好戏之外,他就跟一张白纸似的,对政治和时局以及自身的处境,单纯的就像个孩童,没有概念也不用心机,很纯粹。
“我早不是个东西了,如今他楚霸王也下跪了,这京戏他能不亡吗!”这一句话,戏里戏外好几个来回,至少一直以来,程蝶衣是个主客观不能统一的人。“我早不是个东西了”为什么会有这么一句,为什么会说自己不是个东西,我觉得程蝶衣是个有些多重人格心理疾病的人。他对自己不是东西的评价,应该是由于程蝶衣因为种种原因和袁世卿有关系、被张公公性侵,从世俗观念上,他认为自己不是个东西,但他心里的虞姬是完美的,所以他那么在乎扮演霸王的段小楼,在乎霸王是不是下跪了。京戏亡了,不是因为程蝶衣不是个东西了,而是因为霸王的都下跪了,虞姬怎么办?京戏只能亡了!
程蝶衣选择以虞姬的方式结束生命,并不是真的到了戏我不分的地步,而是在他心里,程蝶衣一早就死了,活着的只有虞姬,虞姬是一定要死的,这是从开始就注定的宿命,虞姬会死,死在和霸王的诀别中,死在堂堂正正的霸王怀里,虞姬等了很久,等过了文革,等到他能重新登台,等到他所揭发的姹紫嫣红又重新绽放,等到那些断壁残垣又重新林立,等到他又成为舞台的主角,等到她的霸王回营。
艺术人生
在《霸王别姬》里面,京剧不叫京剧,叫京戏,唱戏的人不叫艺术家,叫戏子,凤毛麟角的叫角儿。那里面的关二爷说:哪朝哪代都得听戏,是人他都得听戏,这个畜生啊,他就不听戏,你们赶上啦!关二爷说的赶上,到底赶上什么了?赶上了战乱,赶上了动乱,赶上了破四旧,赶上了打到一切牛鬼蛇神的时代。
那个时候的艺术家,从小接触的全部教育就都是戏,用一辈子来做一件事,顶着下九流的身份,做一件主流文化不接受的事。兴许就是每个时代或者每个行业都会有那么一两个顶级出色的人物,他们像一座灯塔,像黑压压的人群投射璀璨的光芒,让那些前赴后继的人怀揣着巨大的希望视死如归。
虞姬死了,属于他那个时代的艺术方式结束了,现在的艺术家很少能再有他们那个年代的造诣,没有人会一心一意的唱戏,为戏而活,为戏而死,一辈子,就做这么一件事。我们佩服,但也值得反思,也许这对于艺术而言是本分,只是我们对艺术的标准降低了,他们就成为了不可拆超越的经典。就像87版的红楼梦,在其刚刚出来的时候,人们带着对戏剧红楼梦的预设立场和认知对陈晓旭版的林黛玉也不满意,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新版红楼梦出来之后,新旧的对比让一些标准降低,产生了对前者的追忆和再欣赏。我们如此的佩服曾经,或许是对当下状况的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