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在诗人的笔下好像总是让人幽怨的。落叶归根让人思乡,中秋团圆让人想家,重阳节大家“遍插茱萸”,却独“少”他“一人”,就连一轮秋月,伴着缕缕钻心的微寒的风,也会让人“低头思故乡”。“残阳如血,断肠人在天涯”、“秋风萧瑟,总是玉关情”。但是,心境不一样,看到的景色自然不一样,大人眼中的秋一片肃杀,而我眼中的秋却正是生机勃勃,令人欢心激动哩!
秋天的果实总是吸引着孩童的,油光光的橘子、饱满淌汁的葡萄、香气诱人的大苹……满是我们喜欢的。那挂在树上、藤上的仿佛已经不是水果,而是香气四溢的紫水晶、红玛瑙——对于我们来说多珍贵啊。它们就静静地挂在那里,我们也静静地站在田野里,望着他们——“哪个吃呢?”大家心里都盘算着。一阵风袭过,枝丫上的果子动了动,也许正是这一动,引来了小鸟,三两下啄下了个的果子,叼走了。我们并不恼愠,因为我们知道,这么做是可以让鸟儿给树传播种子的,若成功了,明年将又多一棵果树,够我们摘的。
最妙的是那秋雨呀!果子摘够了,树叶也收集了不少,没意思了,便盼望着那秋雨。“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呢!十多场雨下来,冬天也就来了。那大雪一飘,呵!有玩的了。每次秋雨一下,我们心里就一喜,数着下了几场,这场雨力度大不大……那秋雨可比春雨猛多了,春雨柔和,像继承了雪的温柔,秋雨猛烈,延续了火的猛悍。一滴雨水砸一小土坑,几十滴雨水砸出一小泥洼。我们看着雨,闭上眼睛,仿佛屋外已经下起了雪,眼睛一闭一睁,秋天就过去了,大雪来到了我们面前。每次这么一想,心里就盼着下雪,下吧,下吧,越快越好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