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
风和日丽、春暖花开,又是一年芳草绿!三年的初中学习生活弹指一挥间,转瞬将逝。仿佛就在昨天,我们带着纯真的笑脸,带着求知的激情,带着成长的渴望,投入到邗中的怀抱。而如今,我们由懵懵懂懂的小孩变成文质彬彬、知书达理的少年。单纯的双眸已多了几分深邃,顽皮的脸庞已增添了几分凝重,纯真的心田已悄然增添了责任与信念!所有这一切,我们还没来得及回味与沉醉,猛抬头,却发现我们已经站在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上,迎接着那早已燃起的中考的硝烟。
往事如歌 ,三年来,我们踏实起步,三年来,我们已露锋芒。回忆师生情谊、同窗岁月,我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我的眼前闪现了无数动人的画面:每一个阳光遍地,书声朗朗的清晨,每一张朴实真诚,灿烂如花的笑脸,每一个激情四射,青春驿动的身影,每一节充满思辨的课堂、每一次奋力拼搏的运动,每一篇热情洋溢的文章,每一首真情流动的歌谣,每一幅图文并茂的黑板报,每一次齐心合力的大扫除……感谢你,亲爱的同学,你给了我太多的感动和欣喜,尽管有时会很累、很苦、甚至很痛,但这些都是真真切切的生命的感觉,因为有你,我的生命变得更真实、更精彩、更激昂!能够有幸陪你走过生命中最亮丽的青春花季,这是我们百年修得同船渡的缘分,不久的将来,我们相处的日日夜夜就将成为停泊在我们心湖中最美好的记忆,成为日后永远难以忘记的青春碎片!
仿佛一列前行的火车,今天,停靠在了距离中考一百天的驿站上,100天以后,你们将踏上中考的战场,去攀登更高的山峰,当你们在蓄势待发之际、展翅腾飞之时,出征迎战之前,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初三老师庄严承诺:让我们一同携手,艰险同担,风雨同行,向理想的彼岸前行。不要害怕,老师是你最坚强的后盾,不要退缩,老师永远为你遮挡风雨。因为你们的努力延续着老师们青春的驿动,你们的成功承载着老师的追求与幸福。
我希望,我能成为你学习上的指导员我们会精心组织好考前复习与指导,帮助你们落实“五字”文章,即“早”“实”“准”“活”“勤”。力求把所有的困难尽量估计充分,把可能遇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依据教材和各科考试说明,对准中考要求,号准初三工作的脉络,分析准面临的情况问题,认准复习方向,找准措施方法;坚决落实以教学为中心的要求,各项教学计划务实,各项作业做实,切实做到不虚化浮夸、不夸夸其谈、不搞花架子,讲究真实效果,实际效益,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搞好复习工作;精心选择典型例题,用活信息、资料、经验,在以“不变应万变”的同时,也要做到以变应变;我们会笑对所有学生的质疑。问到深处,我们会为你们志存高远而欢呼;问到浅处,我们做一条涓涓细流,润物无声。此外我们会勤跑动、勤听课、勤交流,要求你们勤奋学习,我们也一定会陪伴你们勤奋工作,有老师辛勤的教导,你们才不会感到寂寞,才不会觉得孤单。
我希望,我能成为你心理上的辅导员每一个花季少年都渴望在中考这个人生的舞台上获得第一次成功,第一次体现人生的价值。最后的100天,我们的面前不再是平坦的跑道,而是刘翔的百米跨栏,赛程很短,障碍很多,每次考试就是一次跨越,每次跨越就是一次前进。最后的一百天,需要你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如果你愿意,请你把老师当作你的朋友,生活琐事、交往困惑、学习难点、心理压力……尽情地向我们倾诉吧,老师就在你身边,用我们的智慧去启迪你,用我们的情感去感化你,用我们的人格去熏陶你,迷茫时我会给你指引,骄傲时我会给你点化,痛苦时我会给你安慰。无论你的成绩如何,无论你是否淘气,最后的100天,我们会善待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因为老师知道,每一朵花都有绽放的理由!
我希望,我能成为你生活上的服务员身体好,才能学习好。最后的100天里,老师会像母亲一样关心你的健康,爱惜你的身体,督促你劳逸结合,教育你张弛有度,提醒你加强营养。请你相信,扬子江边,古运河旁,有一块创造奇迹的土地;请你相信,就在邗中这块圣土上,有一群能够帮助你实现人生目标的师长;请你相信,我们全体老师有实力带领你走向成功。我们已经立下誓言,向中考进发,向成功进军!
同学们,中考的战鼓已经擂响,我们别无选择,“狭路相逢勇者胜”,此时不搏何时搏!“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宝剑在手,让我们拿起武器,咬紧牙关,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纵是千难万险,也要轰轰烈烈,荡气回肠。让我们的青春在战栗的困难面前放歌,在如诗的岁月面前放歌,在绚丽的七彩梦境面前放歌,我们将带着从容的微笑,去迎取我们志在必得的辉煌,同学们,让我们用百天的勤奋来迎接命运的撞击,让我们用不懈的努力、坚定的信心、良好的心态,来迎接中考的到来。预祝同学们2008年中考成功!
最后,送给同学们一副对联,与大家共勉:
静心砥砺,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奋战百天,争分夺秒凌绝顶,让青春无悔;
拒绝蹉跎,志在高天,铸造辉煌,扬眉六月,你追我赶展雄风,为邗中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