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小故事
一、玫瑰的故事一对孪生小姑娘走进玫瑰园。不久,其中一个小姑娘跑过来。对母亲说:“妈妈,这里是个坏地方。”“为什么呐,我的孩子?”。“因为这里的每朵花下都有刺儿。”不一会儿,另一个小姑娘跑过来。对母亲说:“妈妈,这里是个好地方。”。“为什么呐,我的孩子?”。“因为这里的每丛刺儿下都有花。”母亲听了沉思起来。
哲理:世间万物既有好的一面,又有坏的一面,关键在于你从哪个角度去看。
二、开灯的故事有一个盲人住在一栋楼里。每天晚上他都会到楼下花园去散步。奇怪的是,不论是上楼还是下楼,他虽然只能顺着墙摸索,却一定要按亮楼道里的灯。一天,一个邻居忍不住,好奇地问道:“你的眼睛看不见,为何还要开灯呢?”。盲人回答道:“开灯能给别人上下楼带来方便,也会给我带来方便。”邻居疑惑地问道:“开灯能给你带来什么方便呢?”。盲人答道:“开灯后,上下楼的人都会看见东西,就不会把我撞倒了,这不就给我方便了吗。”邻居这才恍然大悟。
哲理: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况,方便了别人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方便。
三、三个小男孩的故事有一位老人,退休后在学校附近的一间房子里居住。一天,走来三个男孩子,把一只破垃圾桶踢来踢去。老人受不了这种噪音的折磨,与这些小学生谈判。他说:“看到你们踢桶玩,我很高兴。如果你们每天来踢,我给你们每人每天一元钱。”。三个男孩子很高兴,接受了老人的要求,更加起劲。过了三天,老人忧愁地对他们说:“物价上涨,我的收入减了一半,所以明天起,我只能给你们五角钱”。孩子们很不开心,但放学后,仍坚持来表演。一个星期后,老人又愁眉苦脸地说:“最近我没有收到养老金汇款,从明天起,我每天只能给你们两角钱了。”三个小男孩立刻脸色铁青,连连说:“不干了!不干了!谁会为了区区两角钱,在这儿浪费宝贵的时间?”。从此老人的房前又恢复了以往的宁静。
哲理:人生是短暂的,青春是美好的,要好好珍惜。
四、棺材的秘密我国古代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有两个穷秀才一起去进京赶考。路上,他们遇到一支出殡的队伍,看见一只黑乎乎的大棺材。其中一个秀才心里立刻凉了半截。心想:完了,完了,赶考的日子居然碰到这个倒霉的棺材。于是,心情一落千丈。他走进考场,脑海中仍挥不去那黑乎乎的棺材。结果文思枯竭,最后名落孙山。另一个秀才虽然也看到了棺材,但心里却想,棺材不就是又有官又有财吗?好,好兆头!于是,他十分兴奋,情绪高涨。走进考场文思泉涌,果然一举高中。
哲理:一个人的心情好与坏,有时的确能够决定一件事情的得失成败。
五、马戏团的故事一座城市来了一个马戏团。六个小男孩穿戴得干干净净,手牵手排队在父母身后,等候买票。他们兴高采烈地谈论着即将上演的节目,好象是自己就要骑着大象在舞台上表演似的。终于,轮到他们了,售票员问要多少张票,父亲低声道:“请给我六个小孩和两个大人的票”。母亲心颤了一下,她扭过头把脸垂得很低。售票员重复了一遍价格。父亲的眼里透着痛楚,他实在不忍心告诉他身旁的兴致勃勃的孩子们,我们的钱不够。一位排队买票的男子目睹了这一切,他悄悄地把手伸进自己的口袋,将一张50圆的钞票拉出来让它掉在地上。然后拍拍那个父亲的肩膀,指着地上说:“先生,你掉钱了。”父亲回过头,明白了原委,眼眶一热,弯下腰捡起地上的钞票。然后,紧紧地握住男士的手。
哲理:有时候,一个发自内心的小小的善行,也会铸就大爱的人生舞台。记住别人对自己的恩惠,洗去自己对别人的怨恨,在人生的旅途中才能晴空万里。
六:当初上帝造人的时候,每个人身上都背了一个大包袱。人类常向上帝抱 怨,怨自己的包袱太重,别人的太轻。有一天,上帝叫这些人交换包袱,可是把 别人的包袱背过来以后,反而觉得更沉重,觉得不如以前轻松。
感悟:鞋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知道!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七:当初上帝造人的时候,每个人身上都背了一个大包袱。人类常向上帝抱 怨,怨自己的包袱太重,别人的太轻。有一天,上帝叫这些人交换包袱,可是把 别人的包袱背过来以后,反而觉得更沉重,觉得不如以前轻松。
感悟:鞋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知道!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八:司机考试 某大公司准备以高薪雇用一名小车司机, 经过层层筛选和考试之后, 只剩下三名 技术最优良的竞争者。主考者问他们:“悬崖边有块金子,你们开着车去拿,觉 得能距离悬崖多近而又不至于掉落呢?” “二公尺。”第一位说。半公尺。“第二位很有把握地说。 ”我会尽量远离悬崖,愈远愈好。“第三位说。 结果这家公司录取了第三位。
感悟:不要和诱惑较劲,而应离得越远越好。
九:狮子和羚羊的家教 每天,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非洲大草原上的动物们就开始奔跑了。 狮子妈妈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须跑得再快一点,再快一点,你要是 跑不过最慢的羚羊,你就会活活地饿死。“ 在另外一个场地上,羚羊妈妈也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须跑得再快一 点, 再快一点, 如果你不能比跑得最快的狮子还要快, 那你就肯定会被他们吃掉。 “
感悟:记住你跑得快,别人跑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