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宽容意味着尊重别人的无论哪种可能的信念。
这就是宽容,你可能不曾想过,不会包容别人就不会得到别人的包容,总是指责别人也只能遭到别人的指责。活在世上,都希望有一个好的心境,而获得好心境的第一要素就是学会包容,说严重点,没有包容就不会处事,不会沟通,不会交往,当然就更谈不上将来事业有成了。
与人相处要懂得包容,无论是对同学、对朋友、对父母、对老师……总之,包容对方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你尊重了别人,保护了别人的自尊心,避免了难堪、尴尬,甚至可能把别人从窘迫中解脱出来,他自然也体会到你的用心良苦。
没有包容,就不会有和谐、美好、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也不会有温馨、融洽、亲密的人际关系,而我们只有在这样的环境里才能学业有成,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创造潜能。想一想,是不是这个道理?没有包容,无论你取得多大的成就,无论你有多美好的人生目标,无论你有多娇艳的美貌……你永远是孤独的,永远会感到内心的苦闷。
当然,学会包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父母错怪了你,老师误会了你,同学不谅解你,甚至,朋友背叛了你……
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怎样去包容他们?能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吗?仔细反省一下自己,也许你会发现其实自己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自己的观点也并非完全正确。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上没有不犯错误的人,这其中便包括了我们自己。包容自己过去、现在已经犯过的和将来可能犯的错误,同时也要原谅别人,宽容别人,包容别人。包容自己和别人,在今后的日子里努力奋斗,就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人并非是神,人必须从不完美走向完美,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
有人说:“包容就是别人打你的左脸,你把右脸也送上去。”不,这是不对的。包容,不是放纵罪恶。
包容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是走向人群的第一步。从这里出发,你就会同情别人,理解别人,帮助别人,你会把手伸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你会把你的爱心给予每一个渴望你理解的人,你的心胸会变得无比博大,你会拥有一个高质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