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包容?文学大师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包容是一种博大,它能包容人世间的喜怒哀乐;包容是一种境界,它能使人跃上新的台阶。
包容就是洞察。世界由矛盾组成,任何人或事情不会尽善尽美。无论是“患难之交”、“亲朋好友”、还是“金玉良缘”、模范丈夫,都是相对而言。他们的矛盾、苦恼、常被演示在成功的光环之下。而掩盖的工具恰恰是包容。不必羡慕人家,不要苛求自己,常用包容的眼光看世界,事业、家庭和友谊才能稳固的长久。
包容就是忍耐。同事的批评、朋友的误解,过多的争辩和“反击”实不足取,唯有冷静、忍耐、谅解最重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坚持以德服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包容是在荆棘丛中长出来的谷粒。”能退一步天地自然宽。
包容就是忘却。人人都有痛苦,都有伤疤,动辄去揭,便填新创,旧伤新创难愈合。忘记昨日的是非,忘记爱人曾经有过的一段浪漫,忘记别人先前对自己的职责和谩骂,时间是良好的止痛剂。放眼明日,来日方长。学会忘却,生活才有阳光,才有欢乐。
包容就是潇洒。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到长安。宽厚待人,容乃非议,乃事业成功、家庭美满之道。一切狗苟蝇营,芥蒂块垒,在包容的阳光下,将灰飞烟灭、冰释雪化。事事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活得也累,难的人世走一遭,潇洒最重要。
包容是一种美德。一个包容的人善于补人之过,容人之短,体现出一种人格魅力。包容是理解、沟通的桥粱。不懂得包容,拒人于千里之外,虽可保持一种清傲,却常处于孤立与被动之中。包容也并不是无原则地做老好人,而应把握尺度。的确如此,但是,包容不能无原则,无限度,若是那样不是成了软弱可欺了吗?
包容是一种真诚,而不仅仅是一种姿态、一种形式。包容需要一种修养,一种勇气。包容来自键康的心理、崇高的追求。如果整日为自己的挫折懊悔,凡事看不到希望和曙光,这样的人是想“包容’也“包容”不起来的。如果得志便趾高气扬,快意恩仇,就会众叛亲离,争强好胜失去限度,也就失去了做人的乐趣。人与人之间多一份包容,便多一分融洽,我们包容了别人,也就善待了自己。包容不仅仅表现为一种胸怀,一种大度,也表现出一种睿智。学会包容,才会保持一种豁达的心境,临危不惧,处乱不惊。渴望别人包容自已的人,首先要学会包容别人。
包容,是一种修养,是千百次的忍耐而提升的人格魅力。包容是一束阳光,时刻照耀着我们,就看我们如何面对。生活中既没有完美无缺的事物,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完人。苛求人生完美无缺的本身就是人格的不完美。学会包容生活的不如意,就是享受。
包容更是一种财富。拥有包容,就拥有了一颗善良、真诚的心。这无疑就是拥有一笔财富,它会在时间推移中升值,它会把精神转化为物质,它是一盏绿灯,帮助我们在工作、生活中畅通无阻。人生最大的美德是包容,就像大海,无论是汹涌澎湃,还是风平浪静,它都能承受;就像天空,不管是电闪雷鸣,或是晴空万里,它总是平静对待。
包容是生活中的一门技巧。包容一点,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美好。包容别人,我们就会收获一份发自内心的尊重、一份鼓励、一份赏识、一份浓浓的爱。这种爱,就是包容的爱,平等的爱,激励的爱。这种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有人说,包容是怯懦;也有人说,包容是没有个性。可我要说包容是爱,是爱自己,也是爱别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失像一道道栏杆,横在人们前进的道路上,每个人都要用足够的力量,才能跨过栏杆,继续生活。包容就是给别人一次机会,能够使人们吸取过去的教训,重新振作精神,面对生活。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每行进一步都难免会遇到不开心和不如意的事情,诸多烦恼也无时不在困挠着我们。无端的指责、无中生有的猜疑、甚忽背后的流言蜚语……
倘若我们因为不懂得或不善于包容,事事逞强,处处患得患失,必然活得心累至极,人生也因此失去了许多惬意与美好。学会冷静地面对所发生的一切,事情往往会顿释前嫌,化险为夷。学会包容地待人待事,培养起娴熟的包容思想素质,我们的生活就会多一份空间,多一份爱,我们的生活就会多一份阳光,多一份温暖。包容实则是人生的一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