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包容的优美作文
中国弥勒佛像画家朋友国庆良赠我一幅弥勒佛画像,题曰“笑能引和,静能生悟,仰以察古,俯以观今”,我将其悬挂在客厅的显眼位置,每天早晨看一看乐呵呵的弥勒佛像,就会联想到“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这句话,一天都会很快乐;朋友还赠我一幅弥勒佛像,题写道:“弥勒是快乐的象征,亲和的象征,包容的象征,他给人最大的特征是春风满面的笑容,这笑容充满了无尽的慈爱,使人忘却身边的烦恼好忧愁,用快乐去面对一切。”回家的路上想一想这几句话,一晚上都是好心情。其实,这两幅画的题旨只有两个字“包容”。
包容,是我们人生中一道最美的风景。我们生活在纷纭变化的世界上的每个人,谁不希望有一个包容和谐的生活环境?谁不希望有一个宽以待人的工作环境?正因为现实生活中需要包容,就要营造一种包容的环境,表现一种包容的大度。因而说,包容是一种很深的涵养,包容是一种美丽的情感,包容是一种潇洒的风度,包容是一种良好的心态,包容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包容是一种广阔的胸怀,包容是一种高深的境界。包容还是生活中的一道明媚阳光,还是生活大花园里一朵美丽的鲜花。在宇宙万物中,有了天空的包容,才有了云彩的飘逸;有了大地的包容,才有了山河的壮丽;有了高山的包容,才有了树木的美丽,有了大海的包容,才有了江河的风姿。这时,我才想起全国著名演讲家李燕杰教授为我题写的“海纳百川”的四个字,它的丰富内涵就是:大海的宽广可以容纳众多河流,比喻人的心胸宽广可以包容一切,大师的话激励着我在人生路上学会包容,要像大海一样具有宽广的胸怀,包容一切。
包容是引路明灯,指引着人们走向人间正道;包容是一剂良药,能医治人们心灵的创伤;包容是一把金钥匙,它可以打开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大门;包容是一道明媚阳光,能把人们的心照亮;包容是一朵鲜花,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尽情绽放。包容能驱散盛怒的冲动,能融化眉间的忧虑,能容下可畏的人言,能化解昔日的矛盾,能放弃报复的渴望,能唤回迷失的良知。
现实生活中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规劝:“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大人不记小人过,宰相肚里能撑船”、“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冤冤相报何时了,得绕人处且饶人”、“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其实,这些都是告诫人们要学会包容,人与人之间相处离不了包容。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漫长曲折的人生路上,在纷纭复杂的社会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避免不了与他人发生摩擦,遇到他人冒犯或不理解的事常有,在这个时候,一定要记住“包容”二字,俗话说得好:“心有多宽,路就有多长;心有多宽,眼界就有多广。”要学会用包容的眼光审视一切,不管他人对自己冒犯怎么样,不管别人对自己的理解信任程度如何,我们都要以一颗包容之心对待别人。因为,多一份包容,生存的空间就会多一些,爱心和温暖也会多一些,就会拥有友谊和温馨。包容的受益人不只是被包容者,也包括包容者自己,包容别人的过错,包容别人的无意冒犯,同时也包容自己,善待自己。这里我讲述一件始终铭记在心的往事,一天,我和小伙伴在一起玩耍,玩着玩着就闹起来,接下来就在较远的距离用土坷垃抛对方,这是当时农村孩子惯用的一种方式,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不小心抛到小伙伴的鼻子上,流了很多血,我后悔透了,心想,这下坏了。我母亲就催促着我给小伙伴及父母赔礼道歉,并带着许多营养品,我按照母亲的要求做了,且深感对不住小伙伴和他的父母,我解释了自己不是故意的,原以为这家人肯定不会饶恕我的。没想到,我到他家去了几次后,小伙伴的母亲就十分豁达地对我说:“快好了,再不要过来看了,小孩子间谁没有打打闹闹的?又不是故意的?”我当时虽小,但听懂了这话,当时光知道感动,不知道说什么好,即使现在回想起来,仍心存感激。把人家儿子打了,她不但不追究,还对我说了些宽慰的话,一个没有多少文化的农村妇女,竟有这么宽阔的胸怀,这件事已过去了几十年,她这颗包容之心我一直记着,我会永远记着,一直在教育感染着我。自从这件事之后,我们两家的关系更好了,这就是包容带来的和谐与温馨,给别人一份包容,自己就拥有一片蓝天。
有人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人人多一份包容,人类就会多一份理解,让生活中多一份包容,就会多一份美好,多一份和谐,多一份真善。所以,人生在世,得包容时且宽之,于己于人都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