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仅八岁的孩子,竟要让父母承诺“第一爱大宝”。听起来很可笑,但可笑的背后,不免让人有诸多的感叹。这是新生代独占欲和极度自私的表现。如果说独自享受爱是动物的本能,那么对人类似乎有些不妥。如果你让孩子们承诺第一爱谁?答案肯定是自己,因为他们的种种行为已经说明一切。自私和占有欲,每个人身上多少都会有。可如果达到过分的程度,恐怕要与葛朗台病态的占有欲匹敌。由此,我想到了许多。人生不仅要占有,但更要学会分享
学会分享,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俗话说,有舍,才会得。人,是社会型动物,大多数的事情,都离不开他人的帮助。因为没有谁单独靠自己,就可以随随便便取得成功的,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是而依靠他人的帮助,解决困难的一种有效的途径,就是分享。一味的索取,而不与人分享,最终只能会众叛亲离。昔日刘邦,武艺不如项羽,用计不如韩信,治国不如张良,却最终权倾天下,位尊九五,就是因为他懂得与人合作,而项羽则刚愎自用,将授予别人一个将职都要犹豫半天,最终众叛亲离,他的占有欲使他孤立无援只得自刎乌江,一败涂地。可见,学会分享,必须先学会合作,因为众人拾柴火焰高。
学会合作,才能维系长久的快乐。一味地索求父母的关爱,而不知与人分享,只是让人家单方面的付出,这种关系岂能长久?由此引申,任何一种稳定关系的建立,都是要求双方都的付出,爱也是这样。孩子小时,父母护着他,可他长大了呢? 成家了呢?谁又能对她永久地承诺?在家里可以这样任性,到社会群体之间又会怎样?无论是自然世界,还是现实社会,无处不在遵守着能量守恒定律。在中国革命的发展历程中,民主党派就与共产党团结合作,同舟共济,肝胆相照的。世界上没有人能永远的为你付出,不如先学会合作,再学会与人分享快乐与幸福。因此,坚持传递爱心与分享幸福,必然是“与人乐乐快乐”。
学会分享,才能实现快乐和幸福。一棵树独占养分和阳光,虽然长的快,但经不起大的风雨,形成一片森林,共同分享养分,虽然长得慢,但可以携手挡风雨雷暴。如此看来,分享,虽然有失但也有得,得大于失;独占,虽然乍一看,暂时获得蝇头小利,弄不好一败涂地,得不偿失。酷爱打高尔夫球的犹太教的长老违反规定,休息日偷偷打高尔夫球。天使生气地状告上帝,上帝说:我会好好惩罚他。当长老打完十八洞,成绩堪比世界级球手,长老乐坏了。天使再次状告。上帝说:他那惊人的成绩以及兴奋的心情,却不能跟人述说,这不是最好的惩罚吗?原来,没人分享快乐是一种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