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带着家人孩子一起去看了一部反映抗美援朝的战争片《金刚川》。电影讲述的是抗美援朝战争即将结束前,我国志愿军艰难架起一座桥,又不断被敌人炸毁,又重新建桥,最后,通过人桥让主力部队顺利渡过金刚川的感人故事。
时隔70年,回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艰苦作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不畏强敌的英勇精神,敢打敢拼的民族气节,让我们铭记志愿军战士的奋勇、热爱与忠诚。
七十年前数百万血肉金刚,换来同胞和平年代的风平浪静。
电影《金刚川》里听到了五湖四海的各种方言,邓超饰演的连长说一口江西话听都听不懂。好在李九霄饰演的志愿军战士说的四川话听起来很亲切。后面我会谈到电影里出现的一句四川脏话,很燃很给力,意思不知道全国影迷听懂了吗?
要知道那些志愿军战士大多数都是二十岁上下的青年,有的才十七八岁,看完电影我觉得中国青少年应该要有这样的血性,下面分享三点感受:
第一点感受:坚定的目标
孩子问我,中国为何要出兵抗美援朝?我说为了保家卫国,为了让人民享受和平。《金刚川》里志愿军战士们的目标很坚定,就是要通过在金刚川山上架起一座桥让志愿军主力赶到金城前线去。有了这样的目标,才有工兵部队一次又一次完成架桥而不气馁的精气神;有了这样的目标,才有了张飞(张译饰)与关磊(吴京饰)在高炮阵地上的互相“成就”。
无论是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包括建国后的抗美援朝、中印边境冲突,对越自卫反击战,我们都有着坚定的目标,那就是——胜利!
作为青少年,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上要树立目标,敢于胜利,追求胜利,享受胜利,战胜学习上一个又一个困难,有血性地活出真我的风采,远离手机游戏,远离颓废生活!
第二点感受:坚决的执行
邓超饰演的高福来是步兵连连长,但是却接到了上级的指示:协助工兵连修桥,最后过桥。
战士们都想上前线,李九霄饰演的四川战士刘浩和他吵了起来。但最后,他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很好地胜任了组织安排的任务。
执行力是一个团队提高质量和效率的保证。
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能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是保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前提。我们学生在规则面前要少一些个性,多一些敬畏。学校安排的任务要全力以赴,学校做出的调整要理解支持。
第三点感受:坚强的意志
张译饰演的张飞在断手断腿后依然浴血战斗,咬牙坚持,表现了军人坚强的意志。意志力是最伟大的精神力量。这里我想特别提一下四川籍战士在剧中爆出的粗口:
一句是刘浩(李九霄饰)说出的“锤子老乡”,其实他和女话务员都是四川人,但是因为之前没怎么说话,女兵不认识他,他就口是心非地说了那句话,这是四川男孩子特有的表达,嘴里这么说,其实心里特别想跟对方进一步发展发展。
另一句也是川籍志愿者喊出来的“我ri你先人!”这话的意思是:我被你惹毛了,我不要命都要跟你拼了!我们四川人是能拼命的,据统计抗美援朝四川牺牲人数是全国之最,达到了30789人。黄继光、邱少云都是四川人。
自古四川多骄儿,川军战力之强,气骨盎然,史无第二。民族危难之际,四川人向来以国家利益为重,深明大义,忍辱负重,慷慨赴死。为勇气可嘉、意志坚强的四川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