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是人类的始祖,带动了整个华夏族的发展与千古文明。我们身边总有隐姓埋名捐助社会的公益人士,他们默默为社会付出。
这是一个注定亏本的食堂,番茄豆腐、山药炒木耳、蚂蚁上树和鸡汤,三菜一汤,收费3元。公示栏上显示着2月份的收支明细,最后一栏是总收支-15242元。
中午11点,昆明廉租房小区幸福家园的一个铺面门外,就开始慢慢聚集起一些老人。这就是王兰兰开办的爱心食堂,去年10月19日开张,如今,小区里近百位孤寡、残疾老人中午、晚上定时来这里吃饭。一荤两素一汤,一口热乎乎的饭菜,一个笑脸,几句关心的叮嘱,老人们在这里吃到的不仅仅是可口的饭菜,还感受到王兰兰和义工们的真诚和关爱。
从成本上核算,一餐的价格大概是5.7元,靠着社会各方面的资助,每餐收费3元。但即使这样,有些老人也拿不出每月180元的伙食费,有的吃着吃着就不好意思再来了,有的每天给爱心食堂倒倒垃圾、给门口花盆里的韭菜洒洒水。王兰兰这时候总是悄悄自己拿钱垫上:没事没事,只管来吃就行。隔三差五,老人们会提出要求,想吃米线,想吃绿豆稀饭,想吃饺子,想吃汤圆……“我就是要让他们过个开开心心的晚年,想吃啥就能吃啥”,说起这话来,王兰兰一脸的自信,在她眼里,这是她的责任。
在王兰兰的带动下,这个廉租房小区的8位大姐加入到爱心食堂的义工队伍,她们没有工资,不少还是病秧子,都有过王兰兰帮着送去就医的经历。可是加入爱心厨房后,每天忙忙叨叨的,反倒去医院去得少了,几个老姐妹一总结,这不就是正能量带来的么?
这个大爱妈妈,8年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实践着15岁女儿佳丽回报社会的遗愿。如今,她的路越走越宽,虽然很累,但她觉得很开心、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