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大中小学共有两亿多在校生,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社会群体。长期以来,学生的安全问题一直受到学校、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因而,学校对在校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自救自护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据了解,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这是何等触目惊心的数据! 从我们呱呱坠地开始,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的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们在父母的庇护下,渐渐长大,当我们离开母亲的搀扶,摇摇晃晃地行走在人生道路上以后,我们一直依赖着"安全"这个拐杖没有它,我们可能会摔跤;没有它,我们可能走不过风风雨雨;没有它,我们更不可能到达人生辉煌的顶峰谁若忽视安全,谁就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虽然我们还没走上自己的人生路,现在依旧在学校明亮宽敞的教室里,享受我们的学生时代,但是不管何时何地,都要有安全意识,警钟长鸣,安全与我同行!校园是我们每天生活、学习的地方,每天大约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学校里度过的,所以说校园的安全隐患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安全。
我们当中很多人每天要在学校和住房之间往返好几趟,不管步行也好,骑自行车也好,途中大多要走马路或穿越公路。想想看,当你们走在马路上时,是否曾经有过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是不是有同学追追打打?是不是有同学边走边看书?是不是有同学随意横穿公路?是不是还有同学骑自行车时喜欢显示自己的本领,故意双手离把或单手骑车? 如果回答有肯定的话,说明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安全意识不仍旧不够! 中学生是道路交通行为中的弱势群体,要学会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生命对于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应该十分爱护,应该十分珍惜。出入平安,这是大家都希望的。然而,许多交通事故的发生往往源于某些不经意的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请大家千万有要防患于未然的意识! 在学校里,体育课上的运动项目,课间的追逐打闹,由小纠纷引起的动手动脚,和不认识的闲杂人来往......都对自身安全造成影响。不要轻视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问题,往往就对你的生命造成一定的隐患。所以,在校园学习的同时,要时刻都有自我保护的意识。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遵纪守法,和谐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