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早上8:00,我在学校收看了教育频道所播出的《2016秋季安全第一课》节目,更进一步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增强了自觉遵守安全规则的意识。
节目以嘉宾和主持人的谈话为线索,插播视频相结合,为我们介绍了火灾中逃生的办法、地震知识、防溺水和交通事故的办法……使我深有感触的是火灾中逃生的办法:要迅速判断火势的来源。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背向烟火方向迅速离开。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关紧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堵塞门缝,用水淋湿房门,防止烟火侵入;再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火灾会给我们造成巨大的危害,我们要有消防意识,平时不玩火,不做容易引发火灾的事情,参加学校的消防演练时要认真,掌握好逃生的方法和技能。
其次,中小学生死于溺水和交通事故的情况很多,所以我要记住:
1、 没有家长带领,不能偷偷地结伴去游泳;
2、 不能去不知水情、地方很偏僻的小河、池塘里游泳;
3、 为预防抽筋,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用水淋湿身体的各个部分,不能马上下水;
4、遵守交通规则,不在路上追逐打闹,拐弯时注意听,看清有无危险。
从播出的安全讲座,以及平时老师、家长对我们进行的各种教育,我感到自己在爱的环抱中成长,国家对我们无比关心,身在这个祖国,我真感到幸福,我要好好学习,珍惜今天的一切,做到:安全记心中,平安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