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党之本”“秉承传统”“遵守党章”“中流砥柱”“继往开来”……6月14日中午,笔者在婺城区城北街道郑岗山社区党员应福全家中,看到了五方大小不一、字体各异的图章作品,这是他为建党95周年奉上的礼物,也是他用篆刻的方式抒写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应福全生于1944年,1968年入党,现已有48年党龄。他的父亲和叔叔参加过红军栗裕部队,参与过解放缙云的战争。后来父亲以卖书作掩护成了共产党的秘密通讯员,1948年被国民党反动派发现后牺牲。应福全说:“父亲去世时,我只有4岁,后来的日子过得十分艰苦。要是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现在的我。”长大后,应福全先后参军入伍,入团入党。
应福全从11岁开始学刻印章,并师承金华老一辈篆刻家毕民望,又得到印坛前辈高式熊先生指授,他本人也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西湖印社社员。几十年来,应福泉刻制了上万方形态不一、各具特色的印章,并形成自己刚柔并济、巧拙兼顾的风格。他的作品大都体现盛世下社会的发展,有着深深的时代烙印。
“今年,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我有话要说。”应福全说。说来容易做来难,说什么,怎么说?为了这个,他就将厚厚的两本金石大字典翻了好几遍。之后,为了让章上的字体既庄重又不失美感,他又前前后后打了一大叠的草稿;为了确定阴刻还是阳刻,又让他好几天彻夜难眠……最终,花费了一个多月时间,他才完成了第一个“两学一做”系列作品。
谈及印章所刻的字样,应福全说:“我认为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我们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就必须‘遵守党章’,而且不能只想着权利,更多应该想着义务。我希望我们党员能通过不断学习,‘秉承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