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踽踽而行,逆着成长的道路,童稚的声音再次响在耳畔,儿时熟背过的弟子规,我与父母间的温馨画面,一起涌上心头,不由地使我要梳理孝道的思绪,为心灵打开那扇感恩的窗。
“百善孝为先”,对于孝,我们做到了多少?从小到大,我们一直在享受父母的无私付出,而把这一切看做理所当然,从未懂得感恩、从未回报。或许,我们还没意识到是什么尘封了自己至诚至孝的心窗。
穿越中华历史的滚滚烟尘,我看到了:汉文帝刘恒,亲尝汤药,侍奉母亲三年,他重德治,兴礼仪,最终成就了“文景之治”;孔子的学生仲由,从百里外背米回家侍奉双亲,名扬天下。我悟到了:孝是中华文化持久不衰的根脉,是浸润在中华儿女骨子里的精神。
再看今朝,活在当下,珍惜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无庸置疑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事。莎士比亚曾经说过:“时间会刺破青春的华美精致,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他会吞噬稀世珍宝、天生丽质,没有什么能逃过它横扫的镰刀。”时光飞逝,岁月流转,我们能在父母的怀中撒娇、享受他们的宠溺的日子还有多少?从小时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的蜕变成熟,我们应该逐渐懂得尽孝了。现在的一些孩子们处在叛逆期,上课睡觉,打架斗殴。他们不仅是在挥霍自己的青春,更是在挥霍父母的心血,挥霍自己的社会价值。这样的愚蠢行为除了让真正关心他们的亲人心碎,毫无他用。这样的人连自己的人生都无法负责,又如何感恩父母?当你浪子回头时,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时,你会追悔莫及吗?
也许对于我们这些少年来说,真正的尽孝有些沉重,我们无法承担父母的工作重担,我们没有能力赡养父母……但是,仅仅因为这样就不能尽孝了吗?山东孝子韩和平,四十年如一日精心侍候寡母,他虽然没做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这也是孝。作为学校一员,让父母为我们的成绩单自豪,是孝;作为家庭一员,承担家务减轻父母疲劳,是孝;作为社会一员,让父母为我们对社会的奉献欣慰,也是孝。只要你留心,孝道就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一个微小的家庭能折射出社会面貌。只有在家庭中尽善尽孝,当你走向社会时,才能感恩社会、奉献社会。
碧水对青山心存感恩,故用明澈的清流将其滋养;江海对溪流心存感恩,故以澎湃的掌声将其容纳入胸怀;绿树对大地心存感恩,故将落红化作春泥为其护花。怀揣感恩之心,让心灵间的碰撞迸发出爱的火花;怀揣感恩之心,淡然面对生活,微笑面对世界,你便会发现,世界竟是如此美丽。把感恩当成一种习惯,让孝行善举遍布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