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河北农村做调研,周恩来一下子坐在农民家的门槛上,这一坐,坐来的是农民张二廷掏心窝的话,那之后周恩来年年都派人到伯延村,代他看望那位敢说真话的农民朋友。“吃得饱吗?”“有果树吗?”“养猪了吗?”在湘西十八洞村走访特困户,习近平总书记揭开米仓盖子察看口粮,走进猪圈看老人养的两头猪,握住苗族老人石爬专的手说:“你是大姐”……
有外国观察家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所有概念中,“群众路线”是最复杂和最带普遍性的概念,包含着中共最核心的“秘密”,是“最为重要的软实力”。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坚守与传承证明,这样的“秘密”一点也不神秘,就是“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赓续传统,开创未来,省委要求全省党员干部上好“人民大学”,这既是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在,也是为官一任、履职尽责的岗位要求。
改革发展的任务更重了,我们靠什么去化解纷繁复杂的矛盾,靠什么去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履职尽责先进个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千难万难,对群众有感情就不难。有这一份浓厚感情,“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就不只是一句口号,不只是挂在贫困户墙上“帮扶责任人”的牌子,而是与贫困户一起摸爬滚打,想千方设百计“不让一个人掉队”;有这一份浓厚感情,就能设身处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对待每一个信访问题都能一往无前不怕繁难、不怕误解,俯仰无愧于天地间。
党执政的条件变好了,我们靠什么去激发干事创业的拼劲闯劲,靠什么去促进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习近平同志任职浙江省委书记时就曾提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反观当下种种“为官不为”的表现,说到底,就是私心取代了公义,“为己做官”取代了“为民干事”。始终如一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第一标准,把改善民生、造福群众作为第一追求,我们就能冲破一己之私的小格局,就能有更大决心、更多智慧、更多方法。
哲人说,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这所“人民大学”,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永不毕业的学生。永不毕业,在于时刻以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的“六民要旨”自警自省;永不毕业,在于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民生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永远在“人民大学”中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永远在“人民大学”中坚定信仰、端正思想、淬炼作风,我们就能在上下同心、共同参与中,推动发展迎难而上,推动改革攻坚克难,在“十三五”跑出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