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灿烂,晶莹闪烁;轻纱般的银河从东北向西南奔泻而下,气势雄伟;牛郎星和织女星在银河两岸互相辉映。夏夜星空是美丽的。 入夜,明亮的北斗七星斜挂在天空西北。古书上说:“斗柄南指,天下皆夏”。古代的人们就已注意到斗柄的指向和季节有一定的关系,并用来判别季节时令。
沿着斗把延伸,可以看到一颗颜色微红的亮星高悬,它就是有名的大角星。大角星和它附近的星组成牧夫座,形似降落伞。大角星不但亮度出众,还以它巨大的飞行速度而闻名。它的飞行速度每秒钟达16公里,但由于它离我们太远,我们察觉不出它是动的。 大角星的南面还有一颗光芒四射的亮星,它叫角宿一,它和附近的星组成室女座。室女座中的星排列很不规则,难以描述它的形状。
牧夫座东边有一群排列成半圆形的星座,叫北冕座。我国古代把它们想象成用绳子串在一起的珍珠,所以又叫贯索。北冕座左边是武仙座,它的形状像只翩翩飞舞的蝴蝶。武仙星座中的星不很明亮,并不太引人注意,但里面的球状星团却令人瞩目。彼此具有物理联系而聚集在一起的星群叫星团。武仙座球状星团就是很著名的一个。只要天气晴朗,没有月光,肉眼可以看到,它像一个模糊的雾状斑点。在望远镜里它像朵盛开的菊花,十分美丽。 在离南边地面不太高的天空里,婉蜒排列着一个大星座,像个巨大的蝎子,它就是天蝎座。
我国则把天蝎座分成房宿、心宿和尾宿。天蝎座里红色亮星叫“心宿二”,又叫“大火”。这颗星对古代人类生活曾经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我国古代曾专门设立“火正”的官职,观测大火的方位来判定季节,用以指导农业生产。“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唐代诗人杜甫诗中说的商,就是指心宿二,参是指参宿,在猎户座,参与商此升彼落,永远不能同时出现在地平线上。
天蝎座的东面是人马座,著名的南斗六星就在这里,它的形状与北斗七星类似,一南一北,遥遥相对。 顺着银河溯流而上,可以看到一个大十字形的星座,即天鹅座。十字形较短的横轴可以看作天鹅的两翼,长轴可看成天鹅的身子,这只巨大的天鹅伸着长颈,展开双翅,安详地飞翔在银河的水面上。
我国把它叫做天津,意思是天河渡口,天鹅座最亮的星叫做天津四。银河西侧的亮星织女星和它附近的星构成天琴座。隔着银河相对的就是牛郎星,又叫河鼓二。我国民间把牛郎星和它附近的两颗小星叫做扁担星,它们属于天鹰星座。天津四、牛朗、织女在天上鼎足而立,很引人注意。据我国神话传说,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晚上,牛郎、织女要渡河一会,那天晚上就由喜鹊替它们在天河上搭一座鹊桥。
今天,天文望远镜的观测告诉我们,天河既不是天上的河流,天津也不是河上的渡口,银河是由无数距离极远的恒星组成。在宇宙中,星星之间的距离是非常遥远的,速度最快的光(每秒30万公里),从织女星传到我们眼里,大约需要27年。织女星、牛郎星之间传达一个无线电报要花上16年的光阴,它们要想在一夜之间渡河一会,当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们看起来星光点点,颜色各异,颜色的不同表示恒星的温度差异。如心宿二表面温度只有3000度,发射红色光芒;大角星表面温度4000度左右,它的光微红带黄;而织女星的光白里透蓝,它的表面温度高达1.1万度。近年来发现的红外星,它的表面温度还不到3000度,就只能发出肉眼看不见的红外线了。
这些星星不但物理状态千差万别,体积大小也悬殊。像牛郎星,它的体积大约比太阳大七八倍。如果你知道太阳的体积竟是地球的130万倍,那你就可想象牛郎星该是多么庞大的一个星球了。但牛郎星比起心宿二来,又是小巫见大巫了,心宿二的体积比太阳体积大3千多万倍。然而心宿二的体积虽大,密度却极小,它的密度只有水密度的百分之一,可以说是“真空世界”。近年来发现了数百颗叫做中子星的天体,它们的直径只有一二十公里,而密度却高得惊人,竟比水的密度大几万亿倍。
宇宙间物质的存在形成真是多种多样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