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父亲因身上出疱疹住进医院,那天二姐打电话说父亲腿疼,小便尿不出。她陪着上医院检查,原来是出疱疹引起的。疱疹从大腿一直到膝盖弯处都是,有的已经破了。医生说这麽严重怎么才来看,父亲说;“刚开始不知道是什么,以为起的小疙瘩没在意。”大夫让住院,可有没有床位,只有特殊病床要几百元一天,父亲嫌贵不住,我说床费我拿他也不住。无奈只好每天早晚来医院打点滴,还得做理疗,还开点药清洗。二姐说:“因为疱疹起的地方,父亲不好意思让我们女儿弄,只好让弟弟晚上下班后帮他用药清洗。”
折腾了两天后,二姐又打来电话说:“父亲始终小便不出,今天大夫给下的导尿管,这样行走不便只得住院了,让我问问有没有病床。”联系之后告诉说现在只有4百元一天的高间了。我说那也得住,我急急忙忙赶过去后,父亲已经安排在病房里,条件特别好,外面一间像客厅,有沙发、冰箱、微波炉、电视像宾馆一样。里间一张大床,卫生间挺大,可以洗澡,也有电视。父亲说:“行啊,就当住宾馆了”。
住了四天后,父亲就又张罗要出院,说床费太贵,这时导尿管也撤了,他非得出院,也只好顺从他出了院。
没几天,弟妹又打来电话说父亲又住院了,还是小便不出,这次下导尿管遭老了罪了。我赶紧到医院,父亲靠在那不能动,我说他:‘说不让你出院,你非得出院,又得遭次罪。”父亲像个做错事的孩子,嘟囔着床费不是太高了吗。我说:“这次你可得好利索了再出院,现在床位多紧张,老找人也不是回事呀。”
接下来的日子,每天去看父亲,晚上给他送饭,每次见到他吃的特别香的样子,心里特别酸。一想到八十多岁的人了,自己独守着一座空房,每天自己糊弄的吃一口饭,心里就会增添一种莫名的怅惘。虽然有儿有女,可他们都有自己的家庭和事业,也只能是空余时间看看他,帮助他干点家务,也帮他找过保姆,可是都不如意,不是人家不愿意干,就是我们不如意,还是他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多。
自从十年前母亲去世后,父亲就自己一个人过,虽然身体还算硬朗,平时也很少生病,但面对空房总觉得特孤独。父亲经常说:“我一个人一天就像个哑巴一样,没有人说话,没有人来往。人老了都是这个样子,死了也就是一夜间的事。”听了父亲的话,我心里堵得慌,鼻子酸得像灌了醋直往下流。
看到那些守着空巢的风烛残年的老人,看到我那日渐衰弱的白发父亲,我的压抑的情感无处表达。我更不敢想象这种凄凉的空巢景象还会持续多长时间。虽然他们不缺吃不缺穿,可精神上却感到特别的空虚和寂寞。有时我也在想,等我们老了的时候,会不会也像今天老人那样守着一座大房子,过着凄冷而孤独的生活。其实我们现在已经也是这样了,孩子结婚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我们也是只剩下两人,只不过我们现在身体还好,每天还要忙碌生意,所以还没感到孤独。现在的老人好在子女还多些,有事的时候,兄弟姐妹可以一起忙活。我不敢想,等到我们不能动时,我们的情景会是怎样。我们的下一代都是独生子女,他们长大成人后要肩负照料两边四个老人的巨大责任,即使有心也无力呀。
目前我国已经完全步入了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已并不鲜见,甚至说已经较为普遍。父母通常独守家宅,毕竟子女们有自己的工作与事业,大多有自己的家庭,他们通常在周末才能回到父母身边团聚。可以说,空巢老人现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大势所趋。
所以关注空巢老人的问题,已是一件大事了。只有把老人的事情办好了,让他们不再寂寞、不再孤独,让他们快乐幸福地欢度晚年,子女们才能更好地工作以建设祖国大家园,社会才能更加安定团结、繁荣富强。
我认为首先应常回家看看。父母也许并不缺钱花,也许并不需要帮忙干活,他们需要的仅仅是有人陪着说说话,与子女一起热热闹闹过一会儿,看到子女的健康与幸福,他们需要的是精神的慰藉,而不是物质与钱财,因而首要的是我们常回家看看。
其次,我们应大力建设老年公寓。普及集群式养老,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我们大力开发供老年人生活的老年公寓,既可以让他们互相照顾、互相交流、互相学习,避免精神上的孤独,也可以减轻子女负担让他们安心工作,更可以增加相当一大批工作岗位,缓解就业压力,给失业人员提供新的就业途径,可谓一举数得的好思路,何乐而不为呢?
希望到我们老了的时候,社会这种空巢老人的现象能彻底地改变,能让子女和老人都不在为这个问题而担忧和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