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空巢老人倡议书
你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一些爷爷、奶奶,他们由于种种的原因不得 不生活在敬老院中,内心充满了孤独;他们独自生活在村里的小屋里,无亲无故,独自一人自理生活。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渴望社会的关心与帮助!即使经济的飞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也还没解决“空巢老人”这个问题。曾经“百事孝为先”,可如今却要将“关爱老人”写入法律,那些孤独的老人要靠法律才能找到一些精神的慰藉,我们是否应该反省自己?
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关爱老人本应是为人子女的本分,但是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每一位空巢老人都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的关爱不应只是小家,而是大家。关爱今天的老年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待自己也成花甲时,你也可以享受身边跳跃着的年轻人的美好,感受生命的“天伦”。
我们一直努力致力于服务空巢老人,为了继续传承这样的美德,我们在这里启动“践行志愿者精神,加强爱德建设,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行动,旨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关爱空巢老人。在此,我们做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尊老美德,营造良好氛围。“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关爱空巢老人是时代的呼唤、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我们以志愿者精神为引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行动”中来,营造更多的人尊重和关爱孤寡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孤寡老人在精神和生活上更加富足。
二、温暖空巢老人,奉献爱心。组织志愿者定期或不定期为精神寂寞、特别是有心理疾患的空巢老人提供心理抚慰志愿服务。特殊的节日特殊的情怀,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如春节、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看望慰问空巢老人;对空巢老人情况记录存档,在他们生日之际,赠送贺卡或小礼物,给他们一份不一样的感动,还可以采取电话问候、上门慰问、为老人读报、陪老人聊天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定期在社区开展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讲座、报告会、讨论会,组织空巢老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三、关爱空巢老人,促进社会和谐。广大爱心人士和志愿者要以结对帮扶活动为载体,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联系帮扶空巢老人,开展上门走访,主动关心、照顾结对对象,为空巢老人提供健康保健、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法律援助、文体活动等服务,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推动形成团结互助的人际关系和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