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朱棣发动靖难一役时,解缙与方孝孺、胡广、周是修、王艮等七位名士相约要为建文皇帝死节,以标忠贞不二的千古风骨。各自回到家后,解缙变让家人悄悄去打探胡广有什么动静。家人回来说:“没什么动静,只听胡大人问‘猪喂了没有?’解缙一听,心里一下子轻松了,说:“一猪尚不肯舍,况肯舍生命乎?”于是他也心安理得地选择了活。只有方孝孺壮烈殉国,周是修被杀,王艮服毒自尽,而其他四人,老实老实地做了贰臣。
明末的洪承畴,兵败被俘后,不吃不喝不言不动,好像真的要宁死不屈一样。老友范文程去看他,回来对多尔衮说:“他肯定不是一个死节之臣,我和他闲聊时,房梁上掉下一点灰尘落在衣服上,他赶忙掸掉了,一件衣服都舍不得,他肯舍掉性命吗?”果不其然,找了个美人去劝降,洪承畴就当了大清朝的“开国元勋”。
细节可见操守,细节可见精神。国家的兴亡,事业的成败,人格的高下,都可以通过一个小小的细节传递出丰富的信息。善于透过细节识人,知事,洞见未来;善于把握细节,可以认真地经营生命,赢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