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大树”,你们应该早就认识我了吧!我是森林中的“贵宾”,是你们生活中不起眼的“树仆”。不管怎么说,我们是人类忠实的“士兵”,为了保护人类的环境,我们就像魔术师一样,有时变成“工厂”,有时变成“机器”,有时又变成“特种板”。
我们大家族的第一个本领,就是吸进二氧化碳,吐出氧气。要是没有我们这个规模巨大的“氧气制造工厂”,地球上的氧气早就被人类和各种生物吸光了,生命也就不存在了。
我们的另一个本领是抗噪音。噪音是人类的大敌,不仅会干扰人类的谈话、通话,还会影响人类的休息。如果长期受噪音影响,会使人类的听力下降,导致耳聋,甚至会使心脏、血压、神经等出现异常。而我们——大树,却站在抗噪音的第一线。我们大家手拉手,形成一道“隔音板”,随风摇摆,声波刚来,就被驱散了。经科学家鉴定,我们密集的地方,噪音比平常低5倍。你说,我们的本领大不大?
我们的大叔“刺柏树”还是个“防疫员”。它好像是个特大号的“喷雾筒”,能不断地喷出杀菌素。据科学家实验证明,一棵“刺柏树”一天能喷出30公斤的杀菌素,空气中的白喉、肺结核、伤寒等病菌一旦遇上它,便难逃死亡厄运。
烟囱林立的工厂区,更是我们大显身手的地方。我们用密密麻麻的树叶组成千万只“集尘袋”去吸尘,因为每烧1吨煤就有11公斤的粉尘从大烟囱中冒出来,这种粉尘不仅含有微料污染环境,还沾染各种细菌危害人类。我们大树却有一个“绝招”,用“集尘袋”制服它们。别看“集尘袋”表面粗糙不平,多绒毛,但它可以分泌出脂油和粘液。当含粉尘的气流通过时,我们就用“集尘袋”左右摆动,使风流减弱,大粒灰尘便会降落到地面,另一些便会粘附在“集尘袋”上。因此,环保专家称我们是“天然吸尘器”。
世界上的沙漠近年来逐渐扩展,这是因为沙漠中的“黄风怪”在作怪。我们恰好是“黄风怪”的克星。我们在沙漠中组成一道道防风林,把胡作非为的“黄风怪”牢牢地绑锁起来。
可怜的我们,不求什么,只求永远做好人类的士兵,做好一个为人类保护环境的“特卫”。
可你们人类却将我们的祖先砍掉,只为进城卖个好价钱。我们经加工被制作成实木地板、家具等。你们甚至连一棵棵刚成长的小树苗也不放过。你们还兴建工厂,工厂排出了大量的废气和烟雾。没了我们,烟雾和废气遍布空中,你们一个个因此中毒,导致癌魔肆虐,成千上万的人一个接一个地死去,简直就是自作自受啊!就这样,你们开始生活在一片灰色雾蒙之中……一些“天灾”没有我们,你们抵得过吗?没有我们,你们有健康吗?无情的人类,好好地闭门思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