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是达尔文逝世130周年纪念。每年的这一天,人们仍然从各地陆续赶到他位于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墓地,表达内心的敬仰。
素材运用达尔文曾说:“我始终努力保持自己思想的自由,我可以放弃任何假说。无论是如何心爱的,只要事实证明它是不符。”这位不求功名但极具创造性气质的自然科学界伟人,因为执著于对真理的探寻,而赢得了时间的肯定。
话题拓展探求真理、不惧失败、科学精神
1831年12月7日,一艘排水量仅235吨的小帆船从英吉利海峡的雷本港向大西洋进发。22岁的青年查尔斯·达尔文随着英国海军的测量船,开始了为时5年的世界探险
乘上那艘小猎犬号时,达尔文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小伙子。
达尔文出生在英格兰西部希鲁普郡一个世代为医的家庭,他的父亲瓦尔宁曾把他送到爱丁堡大学学医,希望他将来也能成为名医,继承家业。但是达尔文对医学毫无兴趣,反而跟博物学和矿物学结下了不解之缘。1831年,年轻的达尔文经汉斯罗教授推荐,以自然科学家的身份参加了贝格尔舰历时5年的环球考察。
在这5年中,他跋山涉水,进入深山密林。大自然的奇花异草、珍禽异兽,千奇百怪的变异,把他的整个心都吸引去了,他开始对圣经上“形形色色的生物,都是上帝制造出来,而且物种是不变的”的说教,产生了怀疑。最后,他终于以“物种逐渐变化”的大胆假设,摒弃了物种不变的说教。
为了避免偏见,并且替自己的理论找到更多的根据,他不但细致地整理了在大自然中可收集到的各种变异事实,还广泛收集了动物在家养条件下的各种变异现象,查阅了大量书籍和资料,最后终于在1859年11月24日出版了一部划时代的巨著一《物种起源》。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一个在思想上自由的人,才能够取得创新;一个在工作中务实的人,才能够为自己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