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滴滴水露的凝聚,哪来七色彩虹的缤纷绚丽?如果没有棵棵树木的装扮,哪来片片森林的绿意盎然?如果没有缕缕阳光的滋润,哪来簇簇鲜艳的馥郁金香?人生亦如此,没有广博的积累,哪来人生的绚烂华章。
积累是知识的“助推器”,需要扎实的基础。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知识的升华需要汗水来务实。南宋诗人陆游从小勤奋刻苦,他的房间里,无论是桌上,柜中还是床上堆的都是书。由于他的勤奋,终成一代大文豪。试想,如果没有陆游在“书巢中”不断地含英咀华,不断扎实文学功底,他怎能给我们留下九千多首琳琅满目的诗?纵观历史,如果没有司马迁兼收并蓄,十八年如一日的推陈出新,怎能有荡气回肠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如果没有曹雪芹增删五次,披阅十载的呕心沥血,怎能谱写被世人韵之为大百科全诗的《红楼梦》?如果没有李时珍,翻山越岭,遍尝百草,含辛茹苦,又怎能有鸿篇巨制《本草纲目》的问世……镶嵌着历史丰碑,闪烁着时代光芒的伟人身上,无一不是知识淀淀的结晶。
积累是理想的“引航灯”,需要矢志不渝的坚持。
曾今有一位少年拜师学艺,但师傅并没有教他功夫,只是让他每天抱着小猪上山喂养,中途要翻山越岭。起初,少年十分不满,但还是照师傅的话做了。两年过去了,突然有一天师傅让他空手道山上去看看,少年第一次没有保猪的沉重,顿时意识到自己进入了某种高手境界。不是吗?小猪在这段时间里由几斤长到了几十斤,少年就在一天天坚持中不知不觉获得了力量,在积累中实现了梦想。
实现理想没有一个个“跬步”的积累,怎能到达行至千里的目的?同样真值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的我们只有在春天的枝头珍惜生命,珍惜时间,不断积累,才不会在秋天的落叶中感叹岁月流逝。
积累是成功的“催化剂”,需要集腋成裘的信心。
上海世博会中的奥地利展馆闪光夺目,也是因为一千万块瓷砖的包衬与六千万个接点的合理分布才会如此美轮美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其宏伟气势绝非来自一源之水,而是“七十二溪成一瀑,合成飞落玉渊长。”因为不断地积累才有了刘禹锡“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信念,才有了苏轼“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壮志,才有了王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奋发。在这纸醉金迷,物欲流横的社会,想要有所成就,唯有锲而不舍地坚持,不断地积累与超越,才能金石可镂。
泰山不让土壤,故其成其大;海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积累是冰山下熊熊燃烧的火种,积累是碧海中冥冥闪光的璀璨,积累是星空里轻轻跳跃的点点光明。积累是成就我们辉煌的人生的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