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的鸣叫,需要在地下等待十余年;琥珀的形成,需要跨越几个世纪;人类的出现,更是经历了不知多少个世纪的积累;万物的存在与发展,必然要经历一个积累的过程,然后一朝喷薄而出。文学,亦是如此。
莫言,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人,从此家喻户晓,但又有谁知道他曾经经历了什么?他是从文化大革命里走过来的人,他是土生土长的高粱地里的农村人,当他得知自己可能有参加高考的机会时,便拿起了自己荒废多年的小学、初中课本,废寝忘食地啃,遇上啃不动的“硬骨头”,他便去隔壁县城的中学里请教。可上天终是和他开了个玩笑,他被告知资格被取消,但命运又给了他一个转机——去中学当老师。若是灰心气馁的他放弃了这个机会,断绝了自己知识的积累,又怎会有后来的诺贝尔文学奖呢?
庄周说:“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水深了,才能负舟;风大了,才能负翼;同样,知识积累多了,才能为优秀文学作品的出世打下基础。
曹雪芹,作《石头记》者也,清朝没落贵族后人。祖父曾在江南织造局任要职,故而出身官宦的他才能在少年时期饱读诗书,为写下《石头记》做基础。杜甫亦如此,少年时期的博览群书造就了他“诗圣”的美名。
不仅文学需要积累,生活中处处都需要积累,如:戏曲。
梅兰芳是一代戏剧大师,他在舞台上的手势、眼神、唱腔,虏获了多少人的心。中国有句俗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梅兰芳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梅兰芳年轻的时候眼皮是半耷拉的,没有半分光彩,他便在家养鸽子,在鸽子进食时追赶鸽子,用眼睛去捕捉鸽子的行迹,故而将眼睛练得炯炯有神,才成就了他在戏剧上的神话。若没有台下追赶鸽子的经历,他的名字又如何会被我们知晓?
让我们的目光穿越历史的迷雾,回首中国走过的路,你会发现这也是一条积累的路!当英国的坚船利炮敲开了中国的大门,洋务派开始学习西方先进技术,这是觉醒;当康有为公车上书主张变法学习西方制度时,这又是进一步的觉醒。当辛亥革命推翻封建统治的大山时,这是蜕变;当新文化运动兴起,马克思主义的春风吹遍神州大陆时,这又是更进一步的解放。思想的解放、积累,为中国亮起了灯,指引着中国从雄鸡的版图上崛起!若没有1840年到20世纪20年代这几十年的思想积累,又怎么会有如今的繁荣富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世间任何事物的出现都经历了积累,我们也可以用知识积累我们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