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问我最欣赏什么?我会说京剧。京剧的起源,一说是安徽省一代的徽剧,二是陕西的秦剧,三是江西一代的昆剧。京剧历史悠久,种类繁多,让我不禁为之所动。
小时候,看到电视上京剧演员们的头饰,一个小小的种子便在我心里扎了根。京剧每一种行当的职位、年龄、性格都各不相同。生行一般为男性主角,分为老生、小生和武生。旦为女性角色,又分青衣、花旦。而丑行又称三角脸,多演聪明伶俐或刁钻耍滑的角色。
京剧的学问很多,服饰也颇有讲究,它们色彩分明,颜色夸张。服饰华丽,具有很高的艺术和欣赏价值。当演员们穿上戏服时,仿佛如一个个坠入人间的仙子,又如花蝴蝶一般翩翩起舞。
每当我写作业觉得疲惫时,满桌的作业使我头晕脑胀,仿佛使我坠入大海,透不过气来。我就会把桌子清理干净,看着金色温暖的阳光打在桌子上,我用削尖的铅笔,临摹着京剧服饰。这时,我就如同一只快乐的小鸟,在属于自己天空里自由自在地飞翔,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我为什么会喜欢京剧?难道只是一味觉得服饰好看吗?当然不是。京剧在2006年,被收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难道仅是一钗、一鼓、一人便能让京剧永久流传吗?当然不是。这都是老一辈人的智慧,演员们的舞台功底,对舞台的认真,对观众的尊重,最终才赢得了掌声,赢得了岁月的考验。
京剧就像一只小鸟,在自己的天空越飞越高,不断用力地拍打着翅膀,迎来了更多的光明,这才是我欣赏它的地方。
中国国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荣誉非京剧莫属,因为京剧有这个实力,它当仁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