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周,我看完了这本《杨家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更加了解了当时的历史。
从宋朝开始,杨家将的故事就已成为民间文艺题材之一。根据罗烨的《醉翁谈录》记载,南宋是就有《杨令公》《五郎为僧》等说唱段子。元代已有《谢金吾诈拆清风府》《杨六郎调兵破天门》《吴天塔孟良盗骨》《焦光赞活捉萧天佑》等杂剧剧本。《杨家将演义》便是在这些民间文艺作品基础上综合、加工、制作而成的。在保留主要故事情节的原则下,对其内容和语言进行了改编,把一些深奥的词汇换成现代汉语,使文意通顺易懂,更适合当今青少年阅读。大宋时,宋、辽幽州战役,扬大郎、二郎、三郎在邠州战死,四郎被俘,五郎去五台山为僧,杨业在陈家谷战役中撞李陵碑而死,七郎又被潘仁美所害。后来真宗被围困魏州,为六郎所救。自此六郎担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一面镇守边疆,搜寻人才,一面与奸臣迂回斗争。他的大智大勇,与其父亲一样,令人敬佩。杨六郎守卫北方二十多年,屡败辽军,继承和发扬了杨家忠心报国的优良家风,使得其他政权闻风丧胆,不敢轻易侵犯。
从《杨家将》这本书中让我知道了忠心报国的情感,在未来我一定要忠心报销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