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自以为并不是沉着的人,也很想成为那样的人。
有时候大大小小的事情总会令我手忙脚乱,突入而来的意外紧接着是焦虑与一丝无措。表面看起来似乎一如寻常,实际内心一派纠结混乱。幸而身边的朋友大多是旁观者清,总会用一两句话或帮助安稳住我,有时也会帮我安然度过或大或小的插曲。我总实在依靠他人的善意。
假期不愧是宴请多的时间,我也被阿姨安排了这样那样的“打杂”任务。客人还在家里相谈甚欢,我已早早到酒店帮忙拜放酒水,清点人数。觥筹交错间,只听见阿姨询问“那五个礼盒在哪?”一番寻找后得出忘在家里了。大厅内的宴会已接近尾声,应收下礼盒的五个人有事要做已在和客主道别,阿姨匆匆嘱咐我临时去装礼盒,我也连忙找空余的礼盒与糖果。听着旁边的说话嘈杂,生怕赶不及。越是手忙脚乱越找不到糖果,我一面不时注意几位客人的位置,一面告诉自己“别慌别慌!”瞥见撤下来的一碟糖果,迅速分装,系紧,装礼盒。将这些递给阿姨,她微愣,夸一句:“想不到你这么快。”我按捺急促的呼吸,自己也有些错愕,但更多的是一丝肯定。
与朋友在外地相遇,相约一起去书店待一下午。出来时正值车辆高峰期,公交车半小时硬是只挪几米。盘算着离住所不远,毅然决定走回去。过了一个路口,我环顾四周陌生的建筑,不安袭来,随黄昏的凉风渗透。将希望的目光投向朋友,她却也不安的笑道:“你……记得回去的路吗?”希望双双破灭,慢慢踱步在街边吹冷风。徘徊一段时间,彻骨的冷意却使我冷静了不少。拉过朋友,打算再试着凭记忆回去。毕竟,下车走回去也是我提出的,那么,我一定要找到回去的路。努力搜索着住所那栋楼的标志,提一些刚刚看的书与朋友聊,压抑着她与自己内心的慌乱。奔波着,忧虑已消隐无踪,最终在暮色降临前回到住所。
原来我也可以沉着,可以冷静处理好曾经依靠别人的事。所谓局限,不过是心中一道无形的坎。原来,我可以做到一直想成为的那个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