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领导、专家、朋友、同仁及其亲属:
首先给大家拜个早年,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团拜会。
XX年是我院继续保持健康、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一年。我院的业务收入达到了1900万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公共卫生任务,人才建设和各项基础硬件设施建设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同时我们责任区各卫生院也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这一年也是我到杜泽中心卫生院工作的十周年。十年来,我们以致力于解决农村农民的基本医疗需求与农村医疗机构普遍低能状态的矛盾、致力于农村农民较低经济收入与城市医院较高医疗消费的矛盾为立足点和自身使命,通过打造科学系统的内部运行管理体系,通过系统全面的人才培训,通过系统彻底的硬件设施改造,不断形成和拓展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将一所几乎看不到希望的中心卫生院锻造成了深受群众欢迎的**市最好的中心卫生院。
这十年,是我们的事业走出困境、业务取得近十五倍增长的十年,是我和各位同仁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十年,更是我和各位同仁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十年。在座的同仁中,有不少和我一起全程经历了这十年的磨砺,有不少是在这十年中陆续加入我们这个磨砺行列的。每一位对我们所经历过的酸甜苦辣、艰难曲折都有非常深切的体会。正是这种共同的磨练,使我们有理由为我们在十年时间里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和骄傲,有理由相信建设一所象我们这样的农村医疗保健机构对于农村卫生事业的不可替代的价值和意义。正是这种共同的磨练,让我们明确和践行了这样的信念:只要我们把握对了自身的定位和方向,也就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我们的努力结果就能够取得我们在事先所不敢想象的报偿和成就;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不断修炼、完善和提高自己,尽我们的所能把摆在我们面前的每一件事做好,把我们面前的每一个病人服务好,永远是我们最核心最有效的竞争力;我们的职业,是个合作程度越高,发展程度越高的职业,当我们在发挥和放大他人的作用和价值时,也在促进着自身作用和价值的发挥和提升,相互的合作是走向成功的最佳阶梯,学会跟病人合作,学会跟同事合作,我们才能创造出更为有益的贡献。这些信念对我们来说,和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一样,是我院在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宝贵文化财富,也是我院在今后的发展道路所必须牢牢坚守的信念。
十年风雨,弹指一挥间。此时此刻,在我的内心更是充满了感激之情。我十分清楚,我实在不是一个能干的院长,而恰恰是一个与现实社会的变幻有许多不适应的十分不能干的院长,我只是个残留点理想主义者余边又胸无大志的透明男人和对事业愚忠待人唯城格守本份却浪得虚名的院长而已,从1998年我背井离乡、孤身一人融入我们这个集体那天起,没有大家的支持、帮助和体谅,我以及我们单位都将一事无成。所以我要特别感激给予我和我院关爱、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特别感激与我风雨同舟的各位同仁。同时,我还要特别感激我的夫人,并既以我个人的名义也代表我们各位同仁,感激我们各位同仁的夫人和先生对我们和对我们事业的关爱和支持。我还要感激所有给过我以及我院关心和支持帮助的朋友。这种感激非语言所能表达,唯有永铭在心,唯有谢谢二字。谢谢大家,谢谢各位领导,谢谢各位朋友,谢谢的各位同仁以及你们的亲人!
历经多年的艰难困苦之后,我们的农村卫生事业以及我院的事业终于碰上了一个较好的时期。我们有了相对较好的政策环境,我们有了卫生局这一届非常好的领导,我们有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坚实的基础和平台。但是,我们的面前仍然明摆着许多内困外忧,我们的事业依然是任重而道远。XX年我院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在医疗业务上抓好医疗质量,控制收入增量,扩张业务总量,在公共卫生上强化专业化、效能化。抓好医疗质量,就是针对严峻的医疗环境和我院现有的种种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方面的缺陷和隐患,强化人员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强化法律意识、制度意识、规范意识和安全意识,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尤其要杜绝各类低级差错事故的发生,杜绝各类由于服务方面的问题而造成和扩大的医疗投诉和纠纷。控制收入增量就是严格控制我院单门诊人次收费水平、单病种收费水平持续上升的现象,重点是控制乱开药、滥开药现象,杜绝各种医药腐败现象的侵蚀,这不仅是我院的竞争优势和前途所在,也是病人的利益所在,更是作为一个医疗机构和每一名医务人员的良心职责所在。扩张业务总量,就是通过抓好医疗质量,控制收入增量,以及通过我们各项服务的改善和硬件的改善,让我院成为真正的老百姓自己的医院,使我们能够更好地运用起对我们十分有利的农村卫生政策,运用好对我们十分有利的基础平台,在社会上具有更好的声誉和影响力,使门诊人次、出院人次等业务量指标取得明显增长,从而创造出更好的业务发展平台,保持可持续发展。这“三量两化”是已经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因为它是我院要取得更好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们的事业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的要求将会更高,我们的工作也将更为繁重。我相信,以我们的中层干部和在座的资深医务人员为核心,我们一定能和带领全院职工,将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峰。我相信我们的事业会取得我们在座的各位的领导和朋友的更大的重视、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相信我们的事业会我们的亲属更大更好的支持和帮助。
再一次感谢大家。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感谢各位兄弟中心卫生院院长,感谢各卫生院院长及夫人,感谢各位专家,感谢本院的各位同仁和亲属。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和睦、事业有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