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毕业典礼上,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寄语即将走出校门的学子,在创新创业的路上需“随内心,破常规,走对路”。
“友谊的小船永远不会翻”“颜值爆表”“约起来”“hold住”“没有今天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毕业致辞中,黄泰岩对当下“流行语”的娴熟应用让毕业生们时时感到惊喜,笑声和掌声不断。
“明天你们就将离开民大,奔赴新的工作学习岗位。我想你们一定会带上民大的情,带上民大的爱,除此之外,我还希望你们能带上民大的精神和文化,这就是翦伯赞、潘光旦、吴文藻、费孝通等一批我校大师们留下的精神和文化遗产。”黄泰岩对学生提出殷切希望。
他告诉学生,不管将来选择如何,都要牢牢树立“创新创业”的理念。而创新创业能够顺利、成功,需要“随内心,破常规,走对路”。随内心,就是追随内心的爱,唯有此才能不懈追求、无怨无悔、上心用心。“不从众,是所有白手起家成功人士的共同习惯。所以,是狼就练好牙,是羊就练好腿。”
“破常规,就是打破常规思维,开放你的大脑。”黄泰岩认为,开放的大脑,是创新创业最需要的宝贵财富。而开放大脑,则需要用开放的思维悟道,用开放的思维谋事,用开放的思维做事。
“这是一个技术颠覆的时代,人机围棋大战,人输了;无人汽车、无人飞机的兴起,人没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土没了。所以,在即将进入的智能社会,大脑一旦封闭,思维一旦落后,‘你就没了’。”黄泰岩说。
此外,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对创新创业来说也至关重要。在黄泰岩看来,要走对路并成为路上的领跑者,需要知己知彼,顺天时、借地利、讲人和,还要有共享的理念境界以及坚守和耐心。
“同学们,今天虽然你们毕业了,但创新创业才刚刚开始或正在路上。”黄泰岩说,“我相信,依靠你们的底气、才气,甚至霸气,一定会在新的工作学习岗位上奏出属于你们的‘欢乐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