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耐心等待成功作文
每一次接到一个新的班级,就像一位水手,领到了一个新的任务,要去远航。出发时,空的,回来时却是满满的。心灵的船舱由空到满,蓄满了辛劳,也贮满了感动,手牵手,心印心,一起欢呼,一起悲伤,哪怕是严厉的训斥,因为有爱的滋养而动听,当心与心交融时,当爱与爱相互涌动时,这是很幸福的感觉。
偶然的机会,我看到这样一则故事:一农夫驱赶两头牛在耕地,一个商人路过,问农夫:“这两头牛,哪一头更能干?”农夫说:“它们干得都很尽力。”商人听了不语。等到休息时,农夫把牛放在一边吃草,回过头来,附在商人耳边说:“西边那头牛更能干些”。商人奇怪地问:“刚才你怎么不告诉我?”农夫说:“如果刚才我大声说,那头牛就会听到。它已经很努力干活了,‘差’不是它的错,‘差’是暂时的,我们要耐心等待,所以我只能对你那么说。”
故事给我很大的触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对学生有很高的期望,难免出现“恨铁不成钢”的言行,人为地给孩子造成身心的“伤害”,结果是事与愿违,欲速则不达。
在我新接的的班上有个男孩,他她在班里个子最小,其实他和其他同班同学年龄差不多。据了解,每次考完试他都不及格,他上课几乎很少说话,也不发言,和她一起上四五年学的同学几乎没有看他上课自己开过口发言过。尽管这样,但我确信他并非智障孩子,我想帮帮他。对这样一个孩子,我想首先得让他和我说话,愿意跟我交流。我先转变了一下我们的角色,我只当他是个孩子,我只是他身边的一
个比他年长的人。我不奢望我能使他在学习上有多大进步,只是有意识地接近他,与他交流。我从用英语询问他的名字开始,他小声、结巴地告诉了我。慢慢的我们聊家庭成员,聊玩具,聊喜欢的颜色??他开口跟我说话,晚上的家庭作业也能交上来了,虽然写得很乱,有些字母根本看不清楚,但我还是高兴极了。以后的日子里,有时间我就找他说英语,很简单口语,他尽力和我交流。看来,他并不是一无所知,而是我们周围的人都忽略了他。我为自己的发现欣喜若狂,也为自己取得的一点成功感到了点安慰。原来,爱一个学生有时并不是很难的事,一个眼神、一句问候、一个手势也许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人生目标。一点爱心换取一颗童心的愉悦,何乐而不为呢?教师的爱象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于是我们很自然的接收了这个传统不变的真理。在这样的含蓄下,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是隐性的,也是浅浅的,甚至有一层薄薄的隔膜。虽说“大音希声,大爱无言”,但是“良言一句三冬暖”,温暖的话语是人间最宝贵的财富,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家长与子女之间其实都非常需要这种爱的交流,一句温暖的话语可以驱散学习的枯燥、工作的疲劳、生活的艰辛,每个人都希望听到别(转 载 于:wWw.CDfdS.cOM 池锝 范文 网:[标签:biaoti])人对自己说一句这样的话。
有人说:学生是一艘轮船,在知识的海洋中航行,能否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教师这个航标起到导航的关键作用。对于学困生就更需要一盏导航的明灯,照亮指引他们前进的方向。对于学生来说,老师就是太阳,她们就是那渴望阳光的花朵。学困生就像那花丛中迟迟未开的小花苞,他们更需要阳光的关照。让每位学生都学有所得,学有
所成,这是我们教师的职责。往往有部分所谓的“学困生”,他们在思想上,学习上和行为习惯上的表现较差,影响了自己的学习成绩。
有时侯,学生犯了错误,大多数都会后悔,希望得到宽容、谅解。有些学生只要我们老师拉一拉,就能成为好学生。如果稍一不慎,推一推,或不注意方法,就能毁了一个人,甚至酿成更为悲惨的结果。通过这些,我反思并得出以下几点心得:
一、学会宽容和耐心。多一份宽容,多一些从学生的角度来看问题,设身处地地去思考,还有什么比理解、信任、尊重更让人欢欣鼓舞呢?耐心和宽容是转化的关键,一位哲学人说过一番耐人寻味的话: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翰无比。哲人之言无疑是对宽容和耐心最生动直观的诠释。
二、“谅解也是教育。”爱因斯坦曾经这样说过。对别人的过错能宽容原谅是一种美德,也是一个优秀人民教师必须具备的心理品质。优秀的教师都善于以自己的宽容,走进学生,走进学生的内心,变成学生心目中可亲可近可以推心置腹的人,从而顺利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宽容是一种温柔的力量,它可以穿透人的心灵。从今天提倡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要求来看,宽容仍具有现实意义。
郭沫若在学生时就有几门功课不及格,但并不妨碍他以后成为一位著名学者;牛顿小时候智力很平常,班上成绩不好的学生总少不了他;发明大王爱迪生曾因学习成绩不良被拒于学校门外;法国大革命
家拿破仑读小学时成绩一团糟,以至于大家都认为他没出息;英国前首相梅杰,十六岁就辍学了??这些在中小学阶段都被看作是平庸的人,后来却都成了世界上
三、信心是进步的助跑器,自信是成就大事最重要的条件。有这样的一句名言:胜利终将属于那些相信自己能够成功的人。因此,教师首先要培养“学困生”的自信心,让“学困生”相信自己一定能学好,有进步。其次,教师本身要对“学困生”有信心,相信经过他们自身的努力,加上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他们一定会有进步。因此,作为教师要善于发现并抓住“学困生”的点滴进步和长处进行鼓励,让其更加进步。再次,许多“学困生”由于成绩差,在心里有自卑感,作为教师,重要的是让这些“学困生”重拾自信,树立信心。在学习上,给予学困生更多的帮助,如降低对他们的要求,课堂上多设一些让学困生能够回答的问题;让他们回答,多让他们做一些较易的练习题;发现他们的微小进步,及时在班上表扬,进行精神鼓励,或者物质奖励,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不断增强对学习的信心。俗话说:“一句赞扬,胜过十句责骂”,对那些平时被轻视、受冷落,数落之声不绝于耳的学困生,一声赞扬无异于久旱的甘霖,久雨的阳光。这将满足他们受尊重的心理需求,让他们也能享受成功的快乐,找回自信和自尊,激起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力争上游。教师要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让他们看到希望,满足其自尊和正常的心理需要,小心翼翼的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可以为转化创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也才会逐步提高。
四、耐心是成功的试金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包括学习成绩,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加上他们的思想情绪反复无常,要转变他们,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有的教师认为,这些学生再教育也是这个样,不如放弃。我认为,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耐心,耐心是成功教育这些学生的试金石。作为教师,要给予鼓励和支持,要循循善诱,耐心帮助;当“学困生”做错题时,不能急燥,不要挖苦,要静下心来,耐心地辅导,直到他们学会。在思想上,由于小学生的思想不稳定,变化无常,更需要我们教师耐心地教育。
和每个学生的相处都是正真的缘分,因为缘分,我们相聚在一起;因为缘分,我们在磨合中彼此更加紧密!我会和我的学生一样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缘分,携手共进,为共同的理想经历风雨,收获成功! 用心呵护每一朵花,耐心等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