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颗心浸入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时,当想象的触须伸入生命与宇宙的虚空时,我的心便有了清香阵阵。
一位诗人,形容枯槁,现实的郁闷和惆怅在他心中缠绕,停留在额上紧锁的双收眉间,挥之不去。就着月下的夜色,背手踱步在漆黑的路上。
终于,在不宁静的心绪中找到了宁静的一隅。那是佩弦的居所,还是诗人栖居的乐土之地?只见满塘的荷光如袅娜的仙女,顾盼生情,那笑靥、那眼神、那眉宇间停留的一抹淡淡的温柔,恐怕只有在古人的诗词中才能寻到。
“眼色暗相钩,秋波横欲流……”
“笑语盈盈暗香去……”
“鬓云欲度香腮雪……”
所谓在水一方的伊人,莫不如此。当轻柔的晚风偷偷吻了这塘中的仙女,水中便荡漾开流动的美。
朦胧的月光,薄薄的青雾,岸边杨柳的倩影,丛中低低的蝉鸣……在这样曼妙的景致前,现实的名利荣辱,生活的失意与惆怅,都在此刻羞然逃溃。
荷塘的清香,塘中一朵朵盛放的白荷,如充满阴郁的暗夜中洒下的一方阳光,如六朝女子编织的歌谣,如摇曳在记忆中的红莲。
心沉睡在荷塘时,不禁想到那位旷达的诗仙。不得志时且骑着白鹿徜徉于山崖间,借杯中的洒浇心中块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人人都有实现愿望的渴求,都想拥有得意的时刻,但难免有滑入泥淖的苦闷。一次次不得志的苦闷,一次次不得抱负的惆怅,正是心的轮回,一次生命的淬火。
当心被满溢的苦闷充斥,我们便需要阳光与雨露的滋润。没有一直失落的人,正如没有一颗永远枯萎的心。心灵的阳光总是不经意间照亮顶阴郁的天空,或许那正是我们一心寻找的荷塘。
心入荷塘,便是我们寻找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