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七年,刘静出生在徐州一个小县城的普通农民家中。这个贫瘠的家在婴儿长到十个月时再次经历晴天霹雳:刘静患上小儿麻痹症。母亲含着泪,把年仅六岁的女儿送入徐州邳州市“希望之家”,冀望这个由瑞典慈善基金捐助的小儿麻痹症民间福利机构能为女儿撑起快乐的童年。
刘静成为“希望之家”的学生后,迷恋上乒乓球。日也打、夜也练,结果在小家伙九岁时,在一次无意的课间训练中让教练相中,自此步入乒坛。
由于长年蹲坐在轮椅上练球,刘静的腰部伤势不断。
惠广荣从女儿六岁陪练到十九岁,自嘲是当年“希望之家”眼泪最多的老妈。“一看见她练球,我就哭,她的腰在前年一年做了五次手术,最严重的一次在医院住了三、四个月,疼得不能说话,连她自己都掉眼泪,我女儿从来不流眼泪的……”惠广荣说着说着就哽咽了。
赛场外,妈妈用一个词形容自己的好闺女:“孝顺”。回家从来不提训练的辛苦种种,从来不提腰伤,从来不提压力,反复问的就是,爸爸妈妈的身体都还好吧。
乖女儿快回家了,惠广荣却不打算给准备好吃的,原因是女儿很节省、一花钱就嚷嚷,对零食不感冒。“不买吃的,哎呀,那我就买花吧”,这位曾经眼泪无数的母亲终于笑开了。
8年前,当刘静刚开始打乒乓球的时候,她是1级重残,8年后,刘静的残疾程度降到了2级。打乒乓球不仅有助于刘静身体机能的恢复,更使她形成了勇于进取的性格。比如,她盼望着自己能像中国乒乓球队的健全运动员那样在国际乒坛叱诧风云,成为乒坛数一数二的残疾人选手。
只用了19分钟,刘静就赢得了她在本届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的首场胜利。坐着轮椅离开赛场时,刘静高兴极了,她不住地向热情高涨的观众挥手致意。
其实,作为一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刘静能握住球拍就非常不易,更不要说挥拍击球了。8年前,12岁的刘静在医生的建议下开始打乒乓球,初学乒乓球的经历对刘静来说充满了苦涩,球拍握不住,胳膊又总是在球台上磕磕碰碰,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那时,刘静从未有过参加比赛的打算,至于夺得奖牌乃至冠军,更是连想都不敢想。
体育锻炼对身体机能的恢复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尽管吃了不少苦头,但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后,刘静就发现,打乒乓球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了变化。
“上肢的运动能力有了明显改善,握住乒乓球拍再也不是极其困难的事情。”刘静很兴奋。
尝到甜头后,刘静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增强,她开始把以前自己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付诸于行动。
从此,在完成学业之余,刘静就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用在了打乒乓球上,她相信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2005年,在得到专业教练指导后,刘静的乒乓球水平更是突飞猛进,她先后在远南运动会和亚洲残疾人锦标赛上夺得冠军。
现在,获得地区性比赛的冠军已经不能让刘静满足了,她将中国乒乓球队的王楠、张怡宁等世界冠军奉为偶像,她盼望着自己也能像她们那样,成为世界最顶尖的选手。
但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的水平却远不能同国乒队在世界乒坛的地位相提并论。刘静的教练介绍说:“残疾人乒乓球一直都是欧洲人的天下,中国直到2000年以后才具备一定的竞争能力,但从整体实力上来说,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的水平还处在追赶欧洲的阶段。”
但刘静并不因此而气馁。
“我会一场一场打好这次比赛。”说起对本次残奥会的目标,刘静很是自信,“我希望拿到一块奖牌,我相信自己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