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的励志故事
今年已37岁的安徽池州青年李雁雁是中国第一个赴国外留学的盲人。12年间,他孤独地辗转日本、美国学医,克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成为中国和亚洲第一个盲人医科博士。
母亲的泪水落在他的手背上
李雁雁身世坎坷,父亲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学院的教师,文革期间在池州因公殉职,那年李雁雁仅7岁,哥哥李京京17岁,奶奶和妈妈一筹莫展,全家就靠着每月45元的补助艰苦度日。懂事的李雁雁从小成绩优异,1982年不负众望,一举考上湖南大学环境工程系空调专业,入校后越发奋发图强,每年寒暑假都留校继续学习。
1985年秋,雁雁感觉视力异常模糊,渐渐不能视物,医院确诊是青光眼发展成视神经萎缩,导致双目失明!拿着诊断书,雁雁双手战栗,痛哭着捶打冷冰冰的墙壁,瘫倒在地。
李母龚桂兰得知后,连夜赶到长沙,强忍悲痛为儿子办理退学手续。之后她四处举债,带儿子跑遍了广州、上海、南京等大医院寻求治疗,但无力回天。
雁雁彻底绝望,回家后成天躲在阴暗的小房里,关起窗户,不见任何人。
母亲擦干眼泪,一次次劝慰儿子:"孩子,《盲人与灯》的故事你听过吗?黑夜里盲人执盏明灯蹒跚而行,路人问他,你啥也看不见,打灯笼干吗?盲人说,你们能看见灯笼,就会给我让路啊。孩子,自古身残志坚成就大事者不乏其人,只要自己点亮心灯,创造光明,照样能走出一条大路来!"
那一刻,雁雁的手背,感受到了母亲温暖的泪水。他鼻子一酸,决心直面命运,开始新的生活。
为了省钱,雁雁每天听收音机自学盲文。1989年夏,他听说美国一家盲校将在中国开办分校,免费函授英文便立即报名。那段时间,他每天坐在地上弯腰弓背摸练盲文,虽然腰酸背痛,却重新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修完美国盲校全部课程后,雁雁又借阅了中、美、英、法、日等国的数百本图书,开阔了视野。
他常常鼓励自己,盲人不能仅仅满足学会一门生存技能,要和正常人一样,勇于征服高等学府!
1993年9月,雁雁从一本盲文杂志上获悉,世界慈善组织愿意无偿援助外国盲人去东京学习针灸和指压技术。雁雁立即致函,同年10月,该协会负责人专程来到上海,对李雁雁进行全面严格的考试。1994年元月,东京协会寄来了装有录取通知书、机票和全额奖学金证明的国际专递。
这个爆炸性的消息迅速传遍了池州城大街小巷,虽然70多岁的老母亲不放心儿子独自出国生活,但是雁雁无比振奋,他发誓一定要学有所成,再回国创业!
世界名校的第一位盲人博士生
东京八王子盲校是一所三年学制的全日制学校。刚来时,李雁雁日语听说能力太差,初考刚及格。老师劝他先修一年日语再学专业。雁雁坚持跟班学:"时间是最宝贵的,我会尽量努力的!"他每天学习到深夜,从不间断,不到一年他的每项考试都是第一,并获得一台笔记本电脑的奖励。
三年后,雁雁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针灸、按摩、指压师三项日本国家执照考试。这三张执照,在日本是许多残疾人梦寐以求的"金饭碗",已过而立之年的雁雁可以苦尽甘来,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但雁雁没有忘记初衷,他渴盼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圆大学梦!最终,他决定去美国继续攻读,学习以西方医学理论为基础的脊椎神经矫正疗法!
1999年6月,李雁雁带着执照和几万美元的打工积蓄,再次远渡重洋,独自来到美国加州硅谷。历经种种坎坷,经过四次考试,他通过了托福考试,自费就读于美国两所公立大学。金发碧眼的同窗们对此惊讶不已:一个盲人要适应快节奏的学习生活谈何容易?他能坚持下来吗?
为了节省费用和时间,李雁雁同样没有选择语言预修,直接进入全英文理工科课程学习。虽然有点英语基础,但一上课他就懵了。同学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而雁雁看不见又记不住,只能拿出录音机把老师的教学语言全部录下,晚上自己翻录为英文盲文输入电脑自修。
一名美国老师被他的刻苦精神所感动,亲自为他申请配备了一台可以做模拟化学实验的电脑。就这样,他用三年时间修满了全部学分,2002年7月,如愿考取国际著名的加利福尼亚帕默正骨大学脊椎神经矫正专业,成为这所世界名校的第一位盲人博士生!
我要向世界证明,我可以
李雁雁擅长学习,但是这次遇到的困难更大。四年专业课期间,他必读的教科书及参考书籍的目录就有40多页长,每一页,都是一步极其陡峻的台阶!
为了省钱,当时雁雁租住的地方是加州"最危险的贫民窟"。每天早晨6时,他背着书包拄着手杖从租住地出发,搭上轻轨电车,一小时后到校。有一天因下雪路滑,他在路上摔了几跤迟到了,到了学校又认不清教室方位,敲着手杖摸进一间教室,怯生生地问:
"请问这是E201教室吗?"
"这可是化学教室!"有人用英文回答,随即雁雁听到一阵哄然大笑。是啊,谁见过盲人去学化学?事实是反击轻蔑的最有力武器!李雁雁入学仅五个月,化学考试居然得了93分,让人刮目相看!
每晚的20时至次日凌晨1时,是雁雁学习的"黄金时段"。他的书桌上,放着一台英文盲文电脑和一台日文盲文电脑,他就在上面读书做作业发电子邮件。为了赶上功课,他坚持每晚和衣睡觉四个小时。
后来,雁雁说:"我的求学路,其实就是挑战耐力与吃苦的一个人的长征。我是一个中国残疾人,我要向世界证明我可以,没有什么困苦不可征服!"
以一流的成绩回报祖国
2006年10月,李雁雁如期参加了学校的毕业考试,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用英语盲文应试脊椎神经矫正专业执照的考生。学校为他专设了一间教室,一个考生,四个监考老师。历时一整天的考核下来,当雁雁宣布答题完毕退场时,主考官们面面相觑目瞪口呆,绝了,李雁雁全A一次性通过!
"中国李雁雁,Very good!Verygood!"考官们竖起大拇指,并以热烈的拥抱来褒奖这位神奇的中国小伙子。
2006年11月8日,在美国加州硅谷宽敞明亮气派的圣塔克拉拉会议中心,帕默正骨大学举行庄严隆重的博士毕业典礼。10点整,校长马丁博士郑重地把穿着博士服、戴着墨镜的李雁雁请上主席台:
"尊敬的各位来宾,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一位独一无二的毕业博士,失明20多年求学12年,他就是来自中国安徽池州的盲人青年李雁雁。从他身上,我想我和各位师生也学到了很多书本外的东西,那就是人的潜能一旦发挥到极致,奇迹就会诞生......我们不得不承认,李雁雁的博士证书是今天全体学员中含金量最高的,他激情澎湃的内心和非凡成就将永远载入我们的心灵与校史!"
戴着墨镜的李雁雁在掌声和喝彩声中,想起了白发苍苍的老母亲,想起了阔别12年的祖国,心潮澎湃,热泪长流。
李雁雁激情四溢地告诉记者,自己回国后有一整套事业规划:把在日本与美国学到的医学经验与中医科学融合,创造出新疗法造福更多的脊柱神经患者......
鸿鹄展翅志向高远,我们期待归来的大雁飞得更高,飞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