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优秀作文:留恋的时光
岁末年初的时间,阴雨连连的季节,在我看来,最适合做的事情,便是泡上一壶清茶,捧上一本书刊,然后独坐在窗前,读累的时候,静静地回味着,那些早已尘封的往事,回到记忆里,那一段段留恋时光里去。
很早以前,我就说过,自己是一个很怀旧的人,常常在不经意间,便坠入深深的回忆中去了。尤其是听着这样淅淅沥沥的雨声,就仿佛是一连串的叩门声,轻轻地敲开我的记忆之门。尤其是回到小城以后,在熟悉的房间,熟悉的窗口,遇到熟悉的人,一个个曾经如此熟悉的事物展现在自己的眼前,尽管,已是物是人非。
回来之后,和一些老同学、老朋友聚会聊天,很自然地牵出许多往事,儿时的种种趣事,成长的种种困惑,经历的种种过往,都慢慢地浮现在我们的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俗话说,见物思人,触景伤情。那些熟悉的旧物、熟稔的往事,无不勾起自己对昨日的追忆和留恋,那时的心情,也都如昨日的风,轻拂耳畔,在记忆里重现。
转瞬之间,我们都已然步入二十有余的年岁。朋友说,昨天还能够尽情地挥霍青春,今天却要收敛起张狂,扛起生活的重担。类似的感叹,曾发生在我成长的每一天,说实话,早在步入大学以前,我就开始在回忆里生活,开始盘算着过日子,只是我没有想到,四年的大学时光,盘算着也依然如此短暂,转眼便要挥手说再见了。
二十多年的日子,在岁月的长河里,只是极其短暂的一瞬,可是在人的一生中,却占据了四分之一的光阴,实在是说长不长,说短也并不短。在这段时光里,总有那么一些东西,是值得让人一生去铭记的,总有那么一些画面,会让你在如这般的深夜里,不经意地闪现,如同一杯醇香的老酒,抿一口,就能在嘴里回味悠长。
在祖父家吃饭,饭后闲谈,亲人们在感叹时间过得多快,还记得我当初不到两岁时,在家里扮演孙悟空的影像,如今,却过了二十多年了。姑父随手拿起一对兔子玩具,笑着说这是当时我出生时送我的小礼物,现在小白兔变成小黑兔了。这句话让我产生一种联想,这附着在白兔身上的黑色,正是岁月的痕迹,印刻着二十多年时光。
我不知道,在我的生命里,会有多少个二十年,但我清楚地记得,从我记事起的每一桩往事,三岁时住的职工宿舍,附近村庄的那一口鱼塘,经过宿舍区的那一条沟渠,一起堆沙、枪战的那一群伙伴,淹死过不知多少年轻生命的横水河,还有那些曾出现在生命里,也许再也不会回来的人与事,一切都历历在目。
很多东西,就这么过去了,永远不会再回来。常常用这样一个比喻,岁月如流水,似水年华,匆匆而逝,一去不返。此时此刻,在夜深人静的晚上,我独坐在窗前,守着一首首怀旧的经典老歌,抿着清茶,一点点在拾起,一段段熟悉而又陌生的记忆。曾写下这样的句子,把记忆的碎片写入日记,在闲暇时拂去尘灰,慢慢品味。
常常在梦里,回到儿时上学经过的那条小巷,仿佛能问到一块块青石砖上,散发的青苔味道。回到老屋旁的中城河畔,徜徉在开满粉色小花的田地里,穿梭在遍地的油菜花丛中,牵起某个小女孩的手。回到那熟悉的中学校园,杉柏中掩映的庆同楼,栀子花开的时节,舞动青春的篮球场,六月伤感道别的校园广播,和我的泪。
很多东西,一下子从心底涌出,所有今天取得的一切,都被抛开,剩下一个纯粹的自己,陷入无限的安静沉思中。那个时候的自己,没有烟和酒,只有单纯的理想和希望,为着自己的梦想,不断踏实努力,在自己眼中,没有现实的残酷,没有生活的压力,有的,是那青春的激情,和义无反顾面对挑战的锐气。
只是若干年后的今天,这一切都不复存在,有人说,你开始变得成熟。而这样的成熟背后,是多少单纯梦想的遗失,棱角一点点被磨平,变得圆润,渐渐失去了当初的激流勇进的胆识,失去了敢闯敢冲的劲头。可是,我依然有梦,依然渴望前行,怎么能不备受煎熬,怎么还能如从前那般,纯粹地为理想,快乐地活着。
甚至连那时候的朦胧感情,都已变了质,那时候的爱恋,是单纯的爱情,栽种在幼小心灵里的情感萌芽,像栀子花一样纯白,没有丝毫的杂质,可现在呢,爱情已经掺杂了太多的东西,变得不那么纯净。曾以为柏拉图的精神恋爱可以支撑自己一辈子,却不曾想,信誓旦旦的承诺,在现实面前,根本是不堪一击。
我已经无可救药地沉醉在这样的时光里,脑海里全是过去的影子。那个嘴里哼唱着《丁香花》的时代,那个独自坐在西山石头上看日落的时代,那个躲在教室的一角,抛开试卷和习题,孤独写作的时代。也许当时经历的时候,一切都是痛苦的,那时的文字,也如同现在这般,被别人打上阴郁、忧伤的符号,回味起来,却全是甜美。
终于明白,所有留恋的时光,再美好都只属于过去,而现实,是真实存在,值得我们去珍惜的每一刻。过去的事、曾经的人,都只是留在记忆里,生活的调味品,对他们念念不忘,并不是对他们本身无法割舍,真正丢弃不了的,是那个时候的情感,是那个时候的味道,和现在回忆起来,心里涌起的那一股温暖。
踏实走过现在和未来的每一天,相信若干年后的明天,再回忆起今日的点点滴滴,一样是一段留恋的时光,留在心底的,一样是这么一段纯真的美好。朋友说的没错,青春一去不复返,但青春留下的每一点记忆,都将成为日后的一份宝贵回忆,一份珍贵的财富。我毕竟还年轻,路还长,还有很多,会成为日后的留恋。
留恋的时光,值得我们常常细细品味,今天的生活,更值得我们珍惜而不断充实。在未来的日子里,每一段艰辛过往,都会付诸笑谈,留在记忆里的,都会是一段让我们,留恋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