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湛蓝而辽阔。一抹炊烟从天际袅袅升起,在余晖的点缀下,曼妙朦胧。如仙子身上轻柔的白纱。
随着那抹炊烟的愈加明晰,心也莫名的温暖。“嘟”地一声,车停了,家到了。 奶奶早已在家门口,老屋亦不声不响地矗立在身后,在夕阳下,如一位沉默的老人,等待我们做最后的问候与告别。是的,最后的,它明天便要离开我们,完成使命了。时间短暂,短短数年的陪伴,竟到了分别的时刻。
不久,大伯二伯们陆续到了,大大的一家子挤满了整个屋子。喧闹问候,笑声盈满了整个屋子。“谁跟我去烧火?”奶奶问道。“我!”兄妹三人不约而同地举起了手,一窝蜂地涌到了灶台边上。
姐姐坐大凳,负责添柴增火,妹妹负责看锅,而作为最小的我便安安静静坐在一旁。
火渐渐起了,“噼里啪啦”,灶膛里发出木柴燃烧的声音,一种熟悉的柴火味道充满我的鼻腔。锅里也溢出了层层雾气,氤氲着稻米的清香,混杂在空气,清淡温暖,仅仅闻着,胃里便不由发出温柔的叹息。
雾气渐浓,二姐忙碌的身影已只剩隐约的轮廓。我的心从未有过如此平静,像是离家的孩子终是找到了那片港湾,那方天地。“时间真快呀!”不知是谁发出了这样的叹息。
视线模糊,依稀记得是谁装作小大人的模样,装模作样,却差点把自己烧着?是谁搬起椅子,踮着小脚,去够那锅盖,结果却摔得人仰马翻?又是谁不甘独坐一旁,自告奋勇去抜青菜,却捧回一堆青椒?是啊,那都是我们,时光匆匆,似水流年,我们都已长大,老屋也已老去,那些美好的往日,被一片片青瓦记录的童年,也将随老屋的离去而离去了吧。
“我们去拍个照吧,作纪念。”大姐提议,大家纷纷赞同。推推搡搡,吵吵闹闹地奔出去,落日正好,夕阳倾洒。“茄子??”,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微笑。四世同堂,于老屋前记录那段美妙时光。也许,不必伤感,那些美好也将如照片一般,永远封存在我们的心中。许多美好,不思量,却自难忘吧。我想,那种莫名的心安便是抹也抹不去的家园之恋吧。
余秋雨曾在《山居笔记》中说:“时光易逝,但那些城市的风情又怎会烟消云散。”是啊,时光对每个人,固然短暂,那些记忆也将随我们逝去而封存,可对漫漫人类长河而言,那家园落日,那家园情怀又怎会褪去。它们将一代代,随时间,传承下去,无穷无尽,漫长温馨。
该离开了,夕阳渐落,那老屋,在夕阳里,安静而美好。
“再见了。”我在心里轻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