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一整天的课,积了一整天的劳累。被夕阳拉长的影子,也终于融入了纯粹的黑夜。随着步伐愈加沉重,我的心情却是愈加轻快,脸上没有丝毫倦意。毕竟今天不是个普通的日子。今天,是妹妹16岁生日
独自一人靠坐在空荡荡的地铁里,晃动的车厢慢慢晃出了脑海深处的一段段记忆。仰头看着纯白的日光灯,眼前竟渐渐浮现出了十六年来的点点滴滴。一个个瞬间勾勒着我和妹妹的童年,回忆有如车窗外飞逝的街景般幕幕掠过。
我的嘴角微微上扬,仔细想来这十六年确实也算是段漫长岁月,但重温起来每段记忆却都尤新的恍如昨日。
从有记忆开始,小我一岁的妹妹就一直是我的“跟屁虫”。不管我走到哪里,身后都总会跟着一个小不点。无论是学校下课,或是放假与好友出游,哪怕是在家里帮着爸爸妈妈大扫除,“形影不离”这词都是极其恰当的比喻。也因此,在童年的照片中,我身后常常都会出现“两个影子”。年龄相仿使得我们在成长的路上总是可以互相倾诉。哪怕不是解难,那也一定是排忧。同时,她机灵的小脑袋瓜里又总是充满了各种新奇古怪的“小点子”,而作为哥哥,我必须做的,就是为她的“小点子”所导致的“大后果”进行善后。
兄长这个词,可不简简单单是由出生先后来决定的称谓,它同时也对作为“哥哥”的我们有了要求。而保护妹妹,自然是义不容辞的一大义务。
记得幼儿园的某个暑假,父母带着我和妹妹乘车去到了著名的“基隆渔港”玩。早起出游向来是我们家的习惯,除了避开假日人潮,更重要的是能因此看到尚未被游客侵蚀的,最真实的当地风貌。清晨港湾的雾气还未完全退却,初生的太阳用它微弱晨曦懒洋洋的渲染着一天的开始,整个渔港都沉浸在这带有咸味的白色薄纱中。进入鱼市场,才发现里面竟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番风貌。入港的渔船上载着胜利归来的渔夫和他们丰富的战利品,虽然来得早,但市场里却已有些拥挤,喧哗的人潮中听得见鱼贩的叫卖和买家的竞标。整个室内大型集会般的热闹气氛和外面未醒的清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港口的鱼,全都是新鲜捕捞的,也正因如此,许多鱼都还留有最后一口气,鱼鳃虚弱的张合着。当我们路过一条与当时的妹妹差不多身长的大鱼时,我清楚地看到妹妹没睡醒的双眼突然“唰”的一下亮了起来。她慢慢的把自己挪到那条大鱼附近,睁大了眼睛仔细观察。起初还是小心翼翼,当认为那条鱼已经气绝后,胆子瞬间就大了起来。先是越靠越近然后开始对大鱼撒水,就像是电视中的“超渡”一样。哪只那鱼离死亡还差一口气,小不点水这么一撒,大鱼似乎以为得到了逃离这鱼的坟场的机会,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拍动着尾巴。这垂死挣扎在冰冷的水泥地上自然是徒劳,但却扎扎实实的把妹妹吓了个花容失色,拔腿狂奔并嚎啕大哭,“咚”的一下把眼泪鼻涕和自己全都扎紧了爸爸怀里。看到妹妹受到了如此惊吓,本在一旁无所事事的我瞬间火冒三丈,拿起刚在路边摊买的“桃木剑”就朝大鱼径直冲去欲“以刀劈鱼首”为妹妹泄愤。好在那时我手短腿短而妈妈又反应迅速拉住了我,才没有把那鱼打烂。不然若要买下这么大一条鱼回家,我们一家虽有四口却还真是拿它没办法。
想到这里我不禁噗嗤一笑,这一笑竟有些大声而放肆。我笑着妹妹那时幼稚的糗态,也笑着自己年幼时无知而产生的无惧。好在那时车厢内没有其他乘客,不然我一定会被投以异样眼光并认作是精神失常。“常在书中读到"长兄如父"或许就是如此吧?”我内心自问着。那种对妹妹的保护,决不允许任何人、事、哪怕是“鱼”欺负她。
还有一站就到家了,接近终点,耳边除了风声还听得见轮与铁轨因减速而发出的尖鸣声。我开始拿起沉重的书包。毕竟,高二了,且高二也要结束了。现在的每一个我们都面临着沉重的升学压力与各方面的要求。至于我,更还有对于荒废的过去的惋惜。如今的我要说对于过去没有丝毫后悔,那一定是在自欺欺人。过去无知的贪玩,以为这就是“无悔青春”的自己,使现在不得不付出加倍的努力来达到自己的目标。累,确实会累,但这是我自己的路,那些贪玩是我自认为充实青春的选择,所以我,无怨。只是,自己的这段亲身经历,使我常常为妹妹而感到担心。我担心她不抓紧高一努力,高二会和我一般辛苦,我害怕将来时间的压力,会夺走她天真的笑容。如果说方才的回忆使我笑了,那现在的思考着实使我眉头紧皱了。妹妹啊,我是真的希望你能够好好努力,不要听从贪玩同学的贪玩思想,更不要因为一时的快乐而忘记了自己的目标啊!哪怕是累,哪怕是苦,这都比未来的后悔来的轻松许多啊!
地铁终于到达,我慢慢走下车厢。随着车门的关闭我的忧虑也一并被禁闭其中,并随着再次高速飞驰的列车一并远去。今天不该思虑过多,今天,至少今天,只要用快乐来祝福就好。出国前,这是我能陪她的倒数第二个生日,要留下的,只有快乐。
妹妹,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