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人们都视廉洁为一种美德,把腐败看作社会的一个毒瘤。廉洁文化是我国优良传统重要组成之一,他影响着一个时代的兴亡,一个民族的崛起。
早在春秋时,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这些清正廉洁之士的高风亮节,虽历经岁月的磨洗,却依然清澈,在历史的长河中,闪烁着永恒的光辉。
廉洁,无数人拥奉廉洁,但是,生活中的另一面,清廉诚信已经在人们心中开始淡化。三鹿奶粉的事件不是意外,一个企业为了更多的利润,无形地伤害了一个个小生命;当人们将爱心与信任交给红十字会,却转眼变成了红十字官员的囊中之物……这一系列的事故,让我们人与人之间渐渐开始冷漠。在金钱与物质的面前,总会有冲昏头脑的人,只有从小拥有有一颗正直的心,才能经得起各种诱惑。
当代学生,家庭条件优越的居多,有些孩子每月零花钱都超过上千,同学之间,名牌服装的攀比……奢华浪费之风在校园有盛行迹象,学校抑制这种不良之风是教育的当务之急。学生应该在老师的指导下懂得真正的做人之道。
我依稀记得,小时候,我悄悄从爸爸桌上拿走过一元钱充当零花钱,爸爸发现后为此大怒,我却不以为然:这不就是一元钱吗?但是,经过爸爸的教育,从此我再也没有偷拿钱过,直到长大,我才明白爸爸的苦心,他是为了教会我诚实与节俭,经得起诱惑。廉洁关乎诚信,诚信者注定廉洁,不廉洁者必不诚信。同时,诚信作为一切道德的基础,没有诚信我们将失去做人的方向。
大千世界,乱花渐欲迷人眼,但无论时代怎样变迁,科技怎样发达,生活水平怎样提高,廉洁诚信永远是全社会的呼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永远是人民的期盼,是一个人优秀品质和崇高境界的表现,是一个人生活理念与人生追求的映射,是一个人严于律己和守法奉公的证明!
清廉与诚信,他们是万古长青的松柏,是奔流不息的长江黄河,他是永不陨落的太阳,是党和人民的纽带和桥梁。
学校是知识的神圣殿堂,是兴旺民族的摇篮,更需要有一朵廉洁诚信之花,盛开在我们师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