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高考将到了,我感慨良多。回想高中时代,在高考指挥棒的指引下,学校制定了一套以高考为中心的教学措施。从早上到晚上,课程排得满满的。一周当中,仅在周日下午放半天假。寒假一般放假两周,暑假一般放假三周,各种课程的辅助资料堆积如山……高三时,除了高考那六门课程,别的课程通通取消。学习气氛越来越紧张!在这压抑的气氛中,我渐渐地厌学,上课也越来越无精打采,越来越容易瞌睡!可是想到高考,想到不可知的未来,我又心生焦虑,便又强迫自己认真学习。在厌恶与焦虑中,我愈发沉默寡言,只盼高考赶快到来,并且发誓:争取考上大学,如果考不上,宁愿不再读书也不复读!总之,我就是想赶快结束高中生活!
如今,我告别高中生活近7年了,偶尔会回忆起高中生活,却毫无怀念之情!因为高中生活太压抑,毫无乐趣可言。为什么在中学接受的教育让我们感觉那么辛苦压抑?在日常生活中能用到的却不多。忽然想起国内关于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争论,其实正反两面的观点都没有认清问题的本质,因为他们把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对立了起来。既然我们的升学都要通过考试来完成,那么学校只会执行应试教育。关键是改革教育的内容,让我们学习易于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的知识,让应试教育融入素质教育当中。
小学阶段是读书认字、学会算术的阶段,这些知识是最常用的,我们的教育基本做到了,缺陷是语文中的科普文章几乎没有,以致很多自然现象我们一点都不明白。其实让孩子们一边学习科普知识,一边读书认字也会让语文增加很多乐趣的。数学中,奇妙有趣,有利于开发孩子智力的珠算课程很多学校也取消了……如果从珠算入手,把算盘不仅作为学具、教具,更作为玩具,引入小学和幼儿园,让儿童边玩边学,不仅能引导他们很快建立数的概念,掌握令成人吃惊的计算能力,并能促进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和大脑潜能的开发。从继承我国传统文化的角度说,也应该把珠算作为必修课程的。
中学教育阶段设置的物理、化学老是让我们记公式,日常生活基本用不着,而涉及物理、化学的安全用电,安全应用化学品方面的内容却很少,且试卷上基本没有这方面的内容。地理也是只提到自然灾害现象,而太少教我们遭遇自然灾害时如何逃生的内容。再列举下去应用广泛的民法、刑法教育没有,语文像是以培养文学家的形式教我们如何运用优美的言辞写文章,对应用广泛的应用文略为提及而已……结果是让学生记住实际应用不上,没必要记住的;而忘记能在日常生活中用上,有必要记住的。再看看现在中小学出现的校园安全问题、青少年犯罪问题、在自然灾害面前人民逃生知识的缺乏等方面的问题,可见我们现行的教育体制真的存在理论严重脱离实际的问题。
在中小学教育阶段,属于大众教育阶段,教学内容应当重在是否能广泛应用。我们却生硬的提升到高深理论的层次,在日常生活中基本用不上,既令人觉得学习内容枯噪无比,自己处理日常生活事件方面的能力也难以提升。无怪乎出现高分低能者,这不是因为人家笨,而是因为人家太专注在现行模式下学习,占用了太多学习实用知识的时间。若是把实用的知识融入到教育中,让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巧妙融合,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理论知识与实际事务应对能力都得到提升,就不用做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争了。
应试教育没有错,错的是理论脱离实际的教育!正是因为教育内容理论脱离实际,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难以提升处理实际事务的能力,自然就显得“素质”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