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接触到了一个新的教育理念——生本教育,通过学习这一理念,使我在思想上有了更深的认识:
把课堂还给学生,生本教育就是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老师仅仅是学生自主发展的指导者和引领者。以前在我们的课堂上,往往是老师们讲个不停,学生们却干巴巴的坐在那里听,只是在听老师讲,而他本身并没有真正参与到学习中来,即便是老师在课堂上设计了“小组合作”环节,也只是“蜻蜓点水”,收获甚微,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可想而知。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的主体性并没有真正体现出来。“生本教育”要求教师放弃讲解,而是抛出有价值的问题,让学生你一句,我一句的讨论,体现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课堂上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孩子们自主交流、展示成果、互相质疑,在合作、交流、质疑中主动学习,获取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老师的角色的转变:“教育的本质--狭义上的学校教育,即(在教师帮助下的)达到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对教师这一角色重新定位的重要性。教师的职责就是帮助,帮助的意义仅仅是激发和引导。郭教授引用苏霍姆林斯基的话说:“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生本教育”思想,不是要求教师有超出专业要求多么高的知识水平,而是有指导学生、激发学生产生学习的动力、学会学习的方法的能力。
生本教育充满着无限的魅力与活力,它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生本教育闪烁着民主的光辉,它强调以学生为本,充分调动学生自己的学习乐趣,强调先学后教,不教而教。“生本教育”更强调学生的自主探索,更强调学生的自主思考,让我们也开始试着“生本”吧!